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20年中国化工学会科技奖揭晓,高校获奖项目占比过半
2020-07-31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7月29日,中国化工学会正式对外公示了2020年度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根据公示名单显示,本年度共评选出35项获奖项目,以清华大学等19所高校为主要完成单位拟获奖的项目共计20项,数量占比超过一半。

  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设立于2019年,每年评选1次,每次授奖项目数不超过60项。筛选出的优秀获奖项目,将由中国化工学会推荐给国家科学技术奖。

  据统计,本年度共评出“科技进步奖”12项、“技术发明奖”6项、“基础研究成果奖”17项。在高校主要参与完成的项目中,拟获得“科技进步奖”的项目有5项,“技术发明奖”项目有1项,“基础研究成果奖”项目有14项。

  科技进步奖

  青岛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主要参与的“布洛芬清洁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拟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要参与的“相变吸收体系捕集回收CO2与驱油封存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华中农业大学完成的“现代种养业废弃物无害化及生物有机肥创制关键技术”项目,拟获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重庆大学完成的“新材料生物合成及修饰过程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太原工业学院主要参与的“ 焦化废水生化出水持久性污染物深度有效降解处理的关键技术构建”项目,拟获得“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科技进步奖”拟获奖项目完整名单:

  技术发明奖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完成的“ 大倍率、高比能二次电池复合电极材料”项目,拟获得“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技术发明奖”拟获奖项目完整名单:

  基础研究成果奖

  一等奖项目: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沈阳师范大学完成的“机动车尾气排放PM2.5高效催化净化技术”项目;

  天津大学完成的“ 煤制乙二醇/乙醇加氢铜基催化剂可控制备与催化机制研究”项目;

  清华大学完成的“能源电催化材料的多尺度设计原则与机理研究”项目;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要参与的“重油非烃类大分子结构解析及反应行为研究”项目;

  上海交通大学完成的“功能聚合物精确可控制造的化学反应工程基础”项目;

  南京工业大学完成的“连续加氢-膜分离耦合机制及其在环己酮合成中的应用”及主要参与的“微通道尺度效应作用下传递-反应机制研究及本质安全化调控”项目。

  二等奖项目:

  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完成的“生物质定向热化学转化制燃油和化学品基础及应用研究”项目;

  华东理工大学完成的“动态现场原位谱学(operando)辅助的高性能VOC催化剂研制”项目;

  浙江大学完成的“新型多元电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在电/光电催化水裂解制氢中的应用”项目;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清华大学完成的“基于替代贵金属催化剂结构精准设计的制氢反应过程强化及应用基础”项目;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主要参与的“直接法合成气制烯烃--高选择性催化剂开发及工艺研究”项目;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完成的“石墨烯及多孔碳多维能源材料的可控构筑及电化学作用机制研究”项目;

  山东大学完成的“以多酸为主要环境材料的多种气体污染物治理研究”项目。

  “基础研究成果奖”拟获奖项目完整名单:

  总体来看,高校拟获得的基础研究成果奖数量最多,这也从一个角度反映了当前我国高校在基础研究领域的独特优势和较强能力,高校在基础研究领域原始性创新上的重要角色,以及不可替代的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