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20年度“博新计划”聚焦基础学科
2020-06-12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6月10日,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示了2020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拟资助人选名单。

  为吸引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于2016年设立了“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简称“博新计划”)。“博新计划”是我国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拔尖人才的又一重要举措。

  国家给予每人两年63万元资助

  根据《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博新计划”结合国家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基地,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战略性高新技术和基础科学前沿领域,遴选400名应届或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进入国内博士后设站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国家给予每人两年63万元的资助,其中40万元为博士后日常经费,20万元为博士后科学基金,3万元为国际交流经费。

  129个单位400名博士拟入选

  本年度“博新计划”拟资助人选共有400人,主要来自全国各大高校、中国科学院、军队系统等博士后设站单位。

  据统计,高校(高校医学院、医学部均纳入高校本部统计)方面,北京大学拟入选21人,清华大学拟入选20人,上海交通大学拟入选19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湖南大学拟入选人数均在10人以上。

  63个学科获资助,多数为基础学科

  本年度“博新计划”共支持63个学科,拟入选人数较多的一级学科包括生物学(34人)、材料科学与工程(30人)、化学(28人)、物理学(21人)、临床医学(21人)。此外,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医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力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入选人数均达到10人以上。

  从如下图表中可以看出,资助学科分布与双一流学科建设分布基本一致,这也反映“博新计划”主要面向的是基础学科。

  点击查看:2020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拟资助人员名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