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总经费3000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肿瘤可视化研究资助计划
2020-06-08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6月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肿瘤演进与诊疗的分子功能可视化研究重大研究计划2020年度项目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据悉,该重大研究计划聚焦的核心科学问题为肿瘤演进过程中关键分子的信息提取、特征确定、功能可视化及其诊疗意义。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官网截图

  根据《指南》,该重大研究计划旨在通过对肿瘤演进和诊疗的关键分子功能可视化,形成对恶性肿瘤本质的新认识。《指南》鼓励申请人采用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手段,注重与信息科学、化学科学、数理科学等领域的合作。

  《指南》明确了2020年度重点资助的4大方向。一是早期恶性肿瘤的分子信息可视化,旨在实现对早期癌症的检测,为癌症筛查、预警和早诊早治提供科学可行的新策略;二是恶性肿瘤微环境演进的可视化,目的是揭示肿瘤免疫、肿瘤代谢与肿瘤演进的关系及其调控机理;三是肿瘤异质性与可视化功能分型,以期形成“无创”病理诊断的新途径和新技术;四是肿瘤影像、病理与多组学融合的智能诊断与疗效评估,基于影像、病理和多组学信息的交叉和融合技术,建立肿瘤智能诊断和精准治疗的新理论、新途径、新标准,探索人工智能辅助肿瘤诊断、演进预测、精准治疗、疗效评估与预后判断的技术及应用模式。

  2020年度拟资助培育项目8-12项,直接费用资助强度约为6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3年;拟资助重点支持项目5-8项,直接费用资助强度约为30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4年。按照项目实施的计划和安排,该项目申请接收截止时间为7月31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