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去年全国投入基础研究经费1209亿 | 今年教育部“强基计划”从“智”端再发力
2020-05-12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基础研究是科学技术进步的关键,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在5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2019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总投入1209亿元,较2018年增长了10.9%。另据高校科技进展(公众号ID:gxkjjz)获悉,教育部今年也推出了“强基计划”,为着力解决基础研究“卡脖子”问题提供人才支撑,从“智”端助力我国基础研究和关键领域研究。

▲教育部门户网站截图

  基础学科是我国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基础研究发展的重要前提。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量子通信等,都需要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作有力支撑”,并提出基础学科研究必须要从教育抓起。由此可见,加快推进基础学科、基础研究的发展,重中之重还是教育和人才。

  然而,基础学科领域的改革发展也是基础研究领域高尖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途经,其有助于破解基础学科、基础研究领域尖端人才资源紧缺,以及基础研究较为薄弱等问题。结合当前现状,教育部决定自2020年开始实施“强基计划”,拟通过在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的方式,选拔培养基础学科、基础研究领域拔尖创新人才。

  据了解,教育部确定的“强基计划”重点学科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哲学、古文字学等相关专业(结合形势要求和招生情况,学科专业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实施高校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36所,皆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随着试点高校招生简章陆续发布,高校科技进展观察到,一些高校甚至拿出了一些“王牌专业”进行“强基计划”招生。比如清华大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科学、化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北京大学的数学、物理学、化学、力学、生物科学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化学、生物科学、核工程与核技术、理论与应用力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等,等等。

  高校在平台、人才、学科等方面的优势明显,在我国基础学科和基础研究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伴随着国家对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高校“强基计划”的有序推进,我国基础学科、基础研究的发展将会涌现出一批批拔尖创新人才和团队,产出一项项原创性科技成果,为实现科技强国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