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十五年,仅29位科学家获“求是杰出科学家奖”
2019-09-16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求是杰出科学家奖”是求是科学基金会捐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设立的知名度较高的奖项之一。“两弹元勋”邓稼先院士、“中国的摩尔根”谈家桢院士、“中国海防导弹之父”梁守槃院士、著名数学家吴文俊院士、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院士等中国科学家,都曾获得过该奖项。

  “求是杰出科学家奖”自1994年设立至今,共有29位来自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医学及工程信息等科技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中国科学家科学家获奖,其中,来自高校的科学家有11人,占获奖总人数的比例为37.9%。

  根据历届获得“求是杰出科学家奖”的科学家们所在领域来看,物理领域获奖人数最多,均为9人;其次是生物医学和数学领域,获奖人数分别为6人、5人,总人数排名依次位居二、三名;化学和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各有3人获奖,材料、力学、工程领域各有1人获奖。据统计,高校获奖的11位科学家涵盖了生物医学、物理、数学、化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工程领域。

  以历届公布名单显示的获奖人第一单位作为统计依据,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分别有3人、2人、2人获得该奖项,清华大学获奖科学家为薛其坤、施一公、张首晟,复旦大学获奖科学家为谈家桢、杨玉良,山东大学获奖科学家为王小云、彭实戈;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各有1人获奖,分别为谢晓亮、潘建伟、陈十一、张亭栋。

  “求是杰出科学家奖”获奖者大都为院士。高校科技进展通过对搜集到的公开资料整理分析发现,29位获奖科学家中,有26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包括外籍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且有的还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在高校获奖的11位科学家中,共有10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包括外籍院士),唯一一位不是院士的获奖者是使用砒霜(三氧化二砷)治疗白血病的奠基人——哈尔滨医科大学张亭栋教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