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高校决算哪家“豪”?清华276亿创记录
2019-08-08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袁玉凝

  近日,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均在各自的信息公开官网中公布了2018年度部门决算信息。

  7所学校过百亿,北大决算经费显著下跌

  从目前已公布的数据看,2018年共有7所高校决算总经费过百亿,比2017年增加一所高校,即华中科技大学。75所高校中,有3所高校(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决算经费负增长,其余72所高校2018年决算经费均有增加,其中南开大学增长率最高,达到了95%。

  清华大学2018年度决算经费遥遥领先于其他高校,经费高达276.44亿元,是唯一一所决算经费超200亿元的高校;而且相比2017年决算经费也大幅增加,增长率11.57%。

  浙江大学、北京大学2018年度决算经费分别排名第二、第三,其中北京大学的决算经费明显下降,比2017年减少24.65亿元,跌幅达11.53%。

  据北京大学决算报表显示,2018年北京大学经营收入减少1,480.02万元,其他收入减少395,581.62万元,总计约39.7亿元。其中,其他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在于上年收回教工住宅建设成本发生了非经常性其他收入43亿元。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4所高校2018年度决算总数也都过百亿元。特别是中山大学,2018年度决算总经费大幅度增加,增长经费高达23.13亿元,这项数据直接体现了中山大学近年来的迅猛发展。

  为什么北大的决算总经费比清华和浙大都低?

  高校的钱从哪儿来?根据《高等学校财务制度》,高校收入包括财政补助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其他收入下涵盖了捐赠收入。其中,财政拨款、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等项目是主要经费来源。

  从三所高校公布的数据来看,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财政拨款相差不大,清华大学为52.3亿元左右,北京大学为54.2亿元左右,而浙江大学则为36.7亿元左右。

  这三所顶尖985大学相差最大的是事业收入(包括教育事业收入和科研事业收入)。清华大学为108.7亿元左右,浙江大学为64.4亿元左右,而北京大学仅为48.3亿元左右。

  这种情况的出现其实跟三所学校的学科设置有关,不同学科的科研课题经费差距很大,由于自然科学课题有的要大量资金购买设备、材料,因此,自然科学课题经费就往往高于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北京大学以理科和人文社科类学科见长,获得的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相对较少。

  以下是教育部直属高校2018年决算数据(其中华北电力大学数据为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的总和):

  4.6亿,清华夺得科学技术支出榜首

  从公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出,共有12所高校科学技术决算总支出经费过亿,分别为清华大学(45920.76万元)、浙江大学(17620.39万元)、北京大学(34622.3万元)、上海交通大学(27050.61万元)、复旦大学(16363.88万元)、吉林大学(14055.59万元)、武汉大学(12976.99万元)、华中科技大学(19823.22万元)、南京大学(16864.32万元)、西安交通大学(10263.82万元)、中国农业大学(11085.63万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11171.97万元)。

  从科学技术支出决算总数来看,在教育部直属75所高校中,清华大学以4.6亿元左右的支出经费拔得头筹,排在第2位的是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排名第三。

  从科学技术决算支出占比来看,在教育部直属75所高校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支出占比最高,为3.77%;其次为南京大学,占比3.17%;排名第三的是北京大学,占比2.93%。

  整体而言,理工科院校科技决算支出多,文科院校相对较低,部分文科院校没有科学技术支出,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

  值得注意的是,东北林业大学2018年度科学技术决算总支出为零,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科学技术决算总支出分别仅为0.24万元、0.41万元。

  以下是教育部直属高校2018年科学技术决算支出数据(其中陕西师范大学相关网页无法打开,未能找到数据;华北电力大学数据为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的总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