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基于经验模式分解的轨道平顺性评价分析
2012-07-12 中国科技论文在线 徐磊 陈宪麦

  用逆Fourier变换方法反演我国干线铁路时速120km、160km、200km等级轨道谱、美国六级谱以及本文通过分析沪宁、沪杭、京沪高铁线实测数据初步得出的时速300~350km轨道谱,以其不平顺模拟值作为各时速等级的标准轨道不平顺状态。借鉴按运营时速划分铁路线路等级并进行综合评价的思想,运用经验模式分解方法(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EMD)分解各轨道不平顺反演样本,获得各样本的本征模态函数(intrinsic mode function,IMF),以此为基础,提出本征模态函数分量标准差和二次标准差等两项评价指标,用于评价IMF分量所代表的轨道不平顺特征频域幅值波动大小以及区段轨道不平顺在整段频域内的相对波幅大小。同时,基于EMD信号分解的正交性和完备性,推导出了本征模态函数分量的标准差和轨道质量指数(TQI)之间的相互关系,以此为基础,可以验证并完善基于EMD的轨道平顺性评价方法。实例计算结果表明,基于EMD的轨道平顺性评价方法行之有效,可以更好的评估轨道的平顺性。

>>查看原文初稿链接<<

>>更多科技论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