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借道国际标准化组织让中医药走向世界
2010-11-26 新华网

  中国是中药生产大国,但直到现在也没有一种中成药产品能以药品身份摆上欧美药房的货架。为打破这一僵局,中国将借道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让中医药走向世界。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26日在“第三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上表示,梳理中药在国际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中国中药的研制生产标准与国际上有差距。

  目前,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已正式落户上海。今年6月,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在北京召开第一次全体大会。此次会议标志着中国开始把握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的主导权,中医药从“国家标准”迈向“国际标准”获得突破性进展。

  据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彭宇行介绍,四川省中药国际注册已见成效,成都地奥心血康胶囊生产线已通过欧盟GMP认证,有望成为中国首个进入国际市场的治疗性中成药品种。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凯先教授表示,由于药效和药理的不可控制性,长期以来中医药的全面国际化发展都处于瓶颈状态。

  中医药在西方国家被视为补充、替代医学的一部分,迄今还没有一种中药通过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查作为药品在美国使用。中药在走出国门之后,只能摆在保健品的货架上,无法获得药品的“身份证”。

  “一般来说,中医的处方包含很多种药材,而处方里面哪些药材有治疗的效果,哪些是预防,我们也不是特别清楚。”香港现代化中医药国际协会副会长刘永铨认为,分析出中医药作用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品质标准的建立。

  刘永铨表示,中药要通过国际标准化认证是一条漫长的道路,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对于财力雄厚的大公司而言都不是容易的事,更何况大多数中小公司了。”

  “中医药走向世界的主要挑战是各国根据本国法律以安全为借口设置的各种壁垒。而标准设置是中医药的主要技术壁垒形式之一。”刘永铨说。

  目前,中医药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以落地发展,全球170多家公司正致力于中草药的研发,澳大利亚、南非、加拿大等8个国家还以立法形式承认了中医地位。

  在日本、韩国、英国、比利时、德国、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已先后建立了中医药高等教育。国外中医医疗(针灸)机构达5万多所,针灸师超过10万人,注册中医师超过2万名,每年约有30%的当地人、超过70%的华人接受中医保健治疗,中药作为中国传统出口的主要产品,出口额呈不断上升趋势。

  此前,由于文化背景和理论体系的差异,中医药的科学内涵尚未被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接受,国际上尚未建立符合中药发展规律的国际标准。中医药服务的技术标准缺乏,产品面临着化学药品或食品等标准的技术性政策性壁垒的限制。

  “要加大对品质的控制,出台系统全面的品质标准。当然,这个过程还需要几十年的时间。”陈凯认为,中医药走向国际化的道路还要循序渐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