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广西启动千亿元产业科技攻关工程
2010-06-29

  广西千亿元产业研发中心建设暨重大科技攻关工程6月28日在南宁正式启动。有关官员表示,到2012年,广西将在重点发展的14个千亿元产业和4个新兴产业建成一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技术创新研发中心,同时完成350项以上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全面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竞争力。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等官员为23个千亿元产业研发中心授牌,并为广西电力技术研发中心揭牌。

  据介绍,广西全面启动实施千亿元产业重大科技攻关工程,即在有色金属、汽车、石化、食品、冶金、机械等14个千亿元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节能与环保、海洋4个新兴产业中建设23个产业研发中心;同时组织实施350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攻克一批对千亿元产业升级带动性大、覆盖面广、关联度高的关键技术及其配套集成技术,培育100家高新技术企业,促进千亿元产业技术升级。

  马飚说,广西科技事业发展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为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匮乏,高水平创新平台缺乏,自主创新能力较弱,难以支撑做大做强做优现代产业体系和北部湾经济区创新发展。启动千亿元产业科技攻关工程,是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和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增强广西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广西具体行动。

  广西是全国五大有色金属资源大省,于2008年组建的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争取用五年左右的时间,使集团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并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号企业集团。该公司总经理李仕庆表示,将借助广西启动千亿元产业科技攻关工程的契机,不断通过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矿业循环的路子。

  据悉,因应今年初如期建成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广西优先发展北部湾经济区,集中力量做强大产业。今年初,广西政府决定优先重点发展14个千亿元产业,大力发展4大新兴产业,形成“14+4”的产业集群。到2020年,广西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分别比2010年翻两番以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