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石化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结盟以度"严冬"
2009-04-23 新华网 李江涛

  中国石油和化工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战略联盟21日在北京化工大学成立,联盟将在政府与联盟成员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提高行业科技创新水平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撑。

  据了解,该联盟由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中小企业工作委员会与北京化工大学共同发起。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全国数十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参加。联盟的主要工作目标,一是在政府与成员单位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反映诉求,提供帮助;二是为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间搭建交流和沟通平台,为科研成果转化、解决企业技术瓶颈及人才交流和培养等提供服务;三是组织产学研单位间的合作,申请和开展行业重大课题研究。

  为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联盟近期将发挥中小企业吸纳就业功能,搭建全国性化工专业类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鼓励支持企业建立学生实习、见习基地,尝试开展“培训-实习-就业”一条龙的新型毕业生就业模式。

  据介绍,2008年后世界化学工业增长速度逐渐放缓,进入低盈利高竞争时期,大部分产品供过于求,世界石化工业将进入下降时期。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以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为代表的国有石化企业实力较强,有较好的抗风险能力,但大部分中小型化工企业将经历历史上罕见的“严冬”。根据石化行业协会有关统计资料分析,预计严峻的形势还将持续,中小企业生存危机进一步蔓延。从整体上看,石化行业企业吸纳毕业生能力大幅下降,石化行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

  成立中国石油和化工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战略联盟,就是为了推动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优势,加强石化行业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