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京大学公开对国际排名说“不”
2022-04-20 中国江苏网

  不再使用国际排名作为重要建设目标!近日,一份来自南大官网的《中共南京大学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在网上热传,南大在明确办学发展目标定位的表述中对国际排名公开说“不”,引发教育界强烈关注。业内专家认为,此举是南大办学底气的体现,也是中国大学转型的一种有益探索。

  在《通报》中,南京大学提出要精准办学发展目标定位,清理以论文数量、国际排名为参考的评价标准。在《南京大学“十四五”规划》和《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高校整体建设方案》编制中,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均不再使用国际排名作为重要建设目标。

  公开对国际排名说“不”,南大的态度引人注目。这一消息瞬间走红网络,引发教育界的热议。

  据了解,国际排名长期以来被视为高校“兵家必争之地”。THE、QS等世界大学排行榜,也成为国内学子们留学的重要参考。但近年来,这些排行榜因为评价标准不一、排名情况常与既有认知不一致,饱受诟病。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操太圣教授表示,这些排名参照的一般是便于量化的指标,如论文发表数量、毕业生就业数据、师资队伍中博士学位占比、教授一学期上课次数等,拘限于“一刀切”,流于简单化。但是,单从教学这个维度来说,教授们的课到底上得怎么样、学生受益多少,这些真正能够体现办学质量的因素却无法考量。

  “国际排名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社会对学校的评价,并广为传播,往往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国内很多高校都特别在意。”操太圣认为,在某种意义上,很多高校是被国际排名“牵着鼻子走”,过于追求其中显性、片面的指标,却忽视了教育最重要的育人功能。“教育是系统性工程,用排行榜的简单化指标来作指引,必然会带偏高校的办学方向。”

  记者注意到,《通报》里提及的《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高校整体建设方案》明确指出,今后办学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强化注重内涵建设、促进质量提升,增强学科建设自信。

  操太圣表示,公开对国际排名说“不”,体现的是南大的办学底气,同时也是对“中国究竟应该办什么样的大学”的一个时代回应,体现了对大学转型的思考和期待。

  南大此次在学科评价中摒弃国际排名,在业界引来一片叫好。教育界专家普遍认为,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崛起,“破五唯”的学科评价方式将会被越来越多的高校认可,也反映了中国高校追求独立性、特色化的自信心在逐渐增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