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首都师范大学作为牵头单位首次获批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
2021-03-25 首都师范大学

  日前,首都师范大学为牵头单位,国家语委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语言智能博士生导师、信息工程学院刘杰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2020年度国家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复杂版面手写图文识别及理解关键技术研究》(2020AAA0109700)获批立项。这是首都师范大学首次作为牵头单位获得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

  “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是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的“面向2030年,再选择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基础上设立的。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深入谋划推进“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这体现了国家对国际科技竞争严峻挑战的重视和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

  该项目聚焦初高中多学科多题型纸笔试卷和作业的智能阅卷,针对复杂版面分析、手写图文及公式识别、作文和文科简答题自动评分、理科解题步骤自动分析和评分等领域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突破制约试卷和作业主观题自动判卷的瓶颈问题,研发可解释、可与教师阅卷能力协作的增强型高可用智能阅卷系统并开展示范应用。项目下设五个课题,分别由首都师范大学、汉王科技、中科院自动化所、暗物智能科技和联想集团牵头。项目总经费7812万元,其中国拨经费1812万元。

  该项目申报依托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部分研究成果,中心主任周建设教授为该项目首席骨干专家。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是2016年教育部国家语委依托首都师范大学成立的全国唯一的语言智能科研基地。2017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8年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2019年获中国智能科技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当下获批国家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标志着语言智能中心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具备良好基础,将取得更加突出的成就。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