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通过率仅70%!这所高校打破导师“终身制”动真格
2020-08-18 深圳大学

  研究生教育承担着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大使命,而导师则是研究生教育中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提升导师队伍水平。日前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提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要把政治素质、师德师风、育人能力、培养条件等这些方面都作为选聘的标准,建立导师招生资格年审和动态调整制度。

  近年来,深圳大学始终高度重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出台系列办法切实加强导师质量管理,特别是在国内高校中较早建立了研究生导师资格和年度招生条件审核相对分离的制度,严格实行导师招生资格年审和动态调整。

  在启动每一年度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编制工作之时,深圳大学对各学院(部)的学科及专业招生导师进行综合考评,并从能够反映导师思想品德、专业技能、培养质量、科研成果、年龄条件等德、勤、质、能方面开展导师招生资格评审及动态管理,通过招生条件审核的导师列入下年度招生专业目录,从而在制度机制上筑牢质量第一关口。

  今年7月份,根据学校导师管理的有关规定,深圳大学开展了2021年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招生条件审核工作。最终,通过2021年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条件审核的导师1339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1583名,本年度招生条件审核通过率约70%,通过率略低于往年,通过招生条件审核的导师将列入2021年度的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在通过招生条件审核的导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10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3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1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2人,日本工程院院士2人,杰出青年22人,长江学者6人,珠江人才33人,并且理工医学术学位的所有导师均有在研科研项目,确保以高水平导师队伍和高水平科研项目支撑高水平研究生培养。

  此外,自2019年发布《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研究生导师年度招生条件审核工作的通知》以来,深圳大学持续加强导师年度招生条件审核,此次更是进一步细化师德师风、培养质量、科研条件、年龄条件等审核条件,严守导师招生门槛。本次硕导招生条件审核,54名导师未通过师德师风条件审核,18名导师未通过培养质量条件审核,1012名导师因未填报在研科研项目或科研不符合要求或未申请招生而未能通过科研条件审核,经自我评估在退休前无法完整培养一届研究生而自愿放弃招生资格或未通过招生年龄条件审核的导师则有338名。

  高水平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是高质量研究生教育的第一资源。多年来,深圳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以提高质量为基本目标,以压实导师岗位责任为主要抓手,积极营造《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师德师风工程”倡导的“敬畏讲台、站稳讲台、热爱讲台”的导师文化,从政治素质、师德师风、育人能力、培养条件等方面实行全面而严格的导师年度招生条件审核机制,严守导师招生条件门槛,打破导师“终身制”,确保导师队伍为研究生教育的“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统计,自2014年全面实行导师资格遴选(确认)与招生条件审核相分离的制度以来,深圳大学每年博导的招生条件审核通过率为75%-80%,硕导的招生条件审核通过率一般为70%-75%,基本达到了以适度竞争激活导师队伍活力的制度效能,研究生教育质量也取得了显著提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