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长春理工率先成立未来技术学院
2020-07-28 中国科学报

  近日,长春理工大学设立的“王大珩未来技术学院”正式揭牌。这是今年5月教育部发布《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试行)》以来(以下简称《指南》),在全国率先成立的未来技术学院。

  长春理工大学副校长付跃刚表示,王大珩未来技术学院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实现从学科导向转向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从专业分割转向跨界交叉融合、从适应服务转向支撑引领的“三个转变”,成为大光电学科体系下的学科交叉、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的改革创新实践教育基地和新工科专业建设的有力载体。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曾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今天的中国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要求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实现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此机遇下,未来技术学院是应时而生、应运而生。“未来技术学院的定位要准确,明确建立未来技术学院的目的,更要以目标为导向、短板为导向、问题为导向,根据学校已有的基础优势和特色规划建立该学院。”

  根据《指南》,教育部将通过4年左右时间,在专业学科综合实力、整体实力强的部分高校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探索专业学科实质性复合交叉合作规律、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新模式,做好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前瞻性和战略性培养。教育部将指导和组织开展未来技术学院立项建设和评估,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进行培育建设。

  据悉,早在2016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就成立了未来技术学院。《指南》发布后,多所高校的未来技术学院都在紧锣密鼓筹建中,其中南昌大学所属学院也在日前宣布揭牌成立。

  据悉,长春理工大学将通过4年左右时间,建设完成王大珩未来技术学院,探索大光电学科体系下专业实质性复合交叉合作规律,以及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新模式;争取用8年左右时间,锻造一批在前沿交叉与未来技术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师团队,建设适应未来技术研究所需的科教资源平台和数字化资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