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吴伟仁院士获得国际宇航联合会2020年度最高奖--“世界航天奖”
2020-06-12 西北工业大学

  由中国宇航学会推荐,经过国际宇航联合会两轮投票表决,嫦娥四号任务团队优秀代表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于登云,嫦娥四号任务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孙泽洲,获得国际宇航联合会2020年度最高奖——“世界航天奖”。这也是该国际组织成立70年来首次把这一奖项授予中国航天科学家。

  嫦娥四号任务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

  -第一次实现人类探测器月球背面着陆和巡视探测;

  -第一次利用运行在地-月拉格朗日L2点的中继通信卫星,实现月球背面与地球的连续可靠中继通信;

  -第一次在月球背面开展月球科学探测和低频射电天文观测。填补了世界月球科学探测领域多项空白。

  目前,嫦娥四号已经高效工作十八个月昼,月面生存超过500天,成为世界上在月球表面工作时间最长的人类探测器。

  吴伟仁,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2002年获西北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16年受聘为西工大外聘院士。

多次为师生作报告

参观学校实验室

受聘为学校外聘院士

  一直以来,从人才培养到科学研究,西北工业大学始终致力于服务国家的航天事业。从早年的“航天三少帅”中的张庆伟和雷凡培,到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再到“中国航天液体动力掌门人”谭永华……大批西工大校友担任集团公司、院所、企业党政领导干部及副总师以上职务,为我国航天的飞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如今,我国航天事业迅猛发展,在中国飞天梦的宏伟叙事中,西工大理应留下更为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们循着前辈们的步伐,开新图强、奋起勃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