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3200家高校院所2018年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金额逾177亿元
2020-05-13 中国新闻网

  最新出版的《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2019》(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篇)显示,2018年,3200家高校院所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方式转化科技成果合同11302项,合同金额达177.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2.2%。其中,合同总金额过亿元单位32家,同比增长14.3%。

  除科技成果转化规模持续攀升外,该报告显示的科技成果转化主要进展还包括:科技成果高价值转化不断涌现、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显著增长、产学研合作助力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持续提升。

  高价值转化方面,科技成果交易合同均价大幅提高,转化合同平均金额156.9万元,同比增长42.6%。技术入股金额增长强劲,以作价投资方式转化科技成果的合同金额达79.2亿元,同比增长56.2%。

  成果转化奖励方面,现金和股权奖励科研人员6.8万人次,人均奖励金额9.9万元,同比增长40%。科研人员获得的现金和股权奖励金额达67.6亿元,同比增长44.9%。其中股权奖励为42.6亿元,同比增长75.8%。

  产学研合作方面,3200家高校院所签订技术转让(含许可、作价入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合同总金额达930.8亿元,同比增长16.6%。同时,与企业共建研发机构、转移机构、转化服务平台总数为8247家,同比增长14.8%;创设和参股新公司2155家,同比增长16.2%。

  最新出版报告称,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和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总体取得积极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体制机制性问题,需要找差距、补短板。为此,该报告提出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落实机制和政策措施、大力推进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和人才培养、完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机制、深化改革技术转移转化专业人才评价考核体系、加大金融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评价标准体系和咨询培训平台构建等对策建议。

  《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2019》由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共同编著,也是继去年首发2018年度报告之后推出的第二部。(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