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获2020蔡司研究奖
2020-04-28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近日,历史悠久的光学制造企业——德国蔡司公司正式公布,授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2020年度蔡司研究奖(ZEISS Research Award),以表彰他在光量子信息领域,特别是在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方面的杰出贡献。

  蔡司公司发布的新闻通稿指出,潘建伟教授作为国际量子信息技术研究的引领者之一,在量子通信方面的先驱性研究使得安全实用的远距离量子密码技术成为可能;同时,他在多光子纠缠和高性能玻色取样等方面的研究,为展示量子计算优越性和实现可扩展光量子计算奠定了重要基础。

  蔡司研究奖以德国光学家、蔡司公司的创始人卡尔·蔡司命名,用于表彰在国际光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从1990年来,该奖项在世界范围每两年评选一位科学家,其中1992、1996、2000、2002年的获奖人Ahmed Zewail、Eric Cornell、Shuji Nakamura、Stefan Hell已先后获得诺贝尔奖。

  2020年度蔡司研究奖的评委包括:亥姆霍兹协会前主席Jürgen Mlynek,夫琅和费研究所所长Andreas Tünnermann,诺贝尔奖得主Stefan Hel,以及量子物理学家、沃尔夫奖获得者Alain Aspect。

  该奖项公布后,引起国际学术媒体广泛关注。比如,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旗下的optics.org以“量子保密通信的开拓者潘建伟获得蔡司研究奖(Quantum cryptography trailblazer Pan wins Zeiss Research Award)”为题专门进行了报道。

  链接:https://www.zeiss.com/corporate/int/newsroom/press-releases/zeiss-pressemitteilung/jian-wei-pan-to-receive-zeiss-research-award.html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