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东北大学:提升专利质量,有利于促进高校内涵式发展
2020-02-27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近日,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文件提出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开展专利申请前评估、加强专业化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优化政策制度体系四项重点任务,对当前高校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针对此次印发的文件结合我校提升专利质量和促进成果转化的一些做法,谈几点认识。

  提升高校专利质量促进成果转化运用,是新时代高校科技创新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一个重要体现

  提升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目的是要实现高校专利工作,从原来的无序发展进入到有序发展,从重数量到重质量,从重申请到重转化运用的历史性转变;同时,通过全面提升高校专利创造质量、运用效益、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大力推进高校内涵发展,突出高校服务社会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支撑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提升高校专利质量促进成果转化运用,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2020年我国将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高等学校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成果的供给侧。高校应主动将科技成果转化到企业、运用到生产生活,体现成果价值。近年来,高校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同比增长较快,高校已经成为发明专利的主力军,高校专利的大幅增长,促使我国成为专利大国。与此同时,专利转化运用不足、高质量高价值专利缺乏等,仍然制约着我国从专利大国走向知识产权强国。

  《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将质量优先、转化导向和政策引导作为基本原则,强调高校要树立专利等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才能实现创新价值,不转化是最大浪费的理念,这将成为高校发展的重要航标,高质量发明专利将成为高校科技创新的战略资源和核心要素。2020年,“双一流”高校经过五年建设将迎来期末大考,此时,教育部提出在高校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和促进成果转化运用,将是“双一流”高校发展的再定位,是“双一流”建设与学科评估的重要内容和指标,也必将成为高校服务社会成效的必答题。

  东北大学以“特色”服务国家战略

  长期以来,东北大学在技术创新、转移和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方面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近年来,学校在加强工业合作、促进技术创新、强化知识产权及成果转化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坚持系统思维,做强成果转化特色。东北大学坚持“系统规划、精细管理、工程控制、高效创新”科技管理理念,重塑与优化学校科技管理体系,解决部门“功能—组织—责任”三者关系,通过政策引导和评价激励,实现了科技成果服务社会与转化效果服务学科建设的“双转化”,有力支撑了双一流建设。同时,以转化运用为导向,更加注重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实施科技成果供给侧改革,推进知识产权质量提升,科技成果转化与专利运营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突出源头创新,提升知识产权质量。统一专利代理机构管理,定期对代理机构专利撰写质量、代理服务满意度等进行考核评估。在专利申请前,通过发挥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文献分析功能、代理评估机构可行性审核评估、专家团队可转化前景预估等多种方式,以转化为导向,严把源头专利质量关,加强专利导航与布局。在解决影响行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过程中,注重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申请与布局,涌现了以“高品质特殊钢绿色高效电渣重熔关键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重大科技成果。

  优化管理流程,构建新型转化机构。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全流程管理体系,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整体设计,成立科技成果转化机构,统筹知识产权、转化基地、技术转移及成果转化的全过程管理。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的分级决策、价格决策和股权决策,实现风险防控体系与转化效率同步实施,倡导“科技成果营销”的运营模式,形成以新型转化机构为“核心”的全流程管理、全链条服务、全要素支撑和专业化推进的转化体系。东北大学连续三年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交易额中均排名前列。

  探索政策突破,释放体制机制红利。通过“确权+转化”、“技术股+现金股”、“协议+协商”等多种方式,探索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探索实行符合科技成果转化活动规律特点和市场化要求的全流程、一体化的股权决策与管理机制,制订作价入股对外投资管理新制度;探索校地校企转化基地建设新模式,与行业企业合作共赢,合资共建科技成果中试基地,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加速成果服务社会,与区域政府协同创新,共建转化平台。以服务社会为目标的成果转化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质量优先、突出转化导向、强化政策引导,是《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的三大原则,高质量的科技产出是根本,转化运用促进生产是目的,政策引导是手段也是方法,相信该文件的发布,对新形势下高校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工作产生十分深远的影响。

  作者:东北大学 刘海波 张刚刚 张永姣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