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2-2019年“国家优青”统计榜单出炉!清华第一,中国科大第四
2019-08-22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张伟静

  近日,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简称“国家优青”)的评审结果公布。中国教育网统计了2012年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设立以来8年间42所“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国家优青”获得者人数情况,供大家参考!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也被称为“小杰青”,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铺垫性科技支撑基金。国家优青每年的竞争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国家杰青,优青和杰青已经成为中国人才梯队最重要的两个台阶,获得者人数都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一所高校的科研人才质量。

  4所高校获得者人数超百,清华北大波幅大

  从2012-2019年的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统计数据来看,清华大学8年间获得者共175人,遥遥领先,名列榜首;北京大学实力雄厚,有162人, 位列第二;浙江大学发展潜力十足,共有148人,位列第三;最令人敬佩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它没有北大清华那样“亮得耀眼”的光芒,也没有浙大那么多的师生人数,获得者数量也在百人以上,8年间获得者共有124人,位列第四。

  从获得者人数的波动情况来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波动幅度较大,如蓝色和绿色曲线所示;而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相对平缓,如橙色和黄色曲线所示。

  “优青”获得者人数在30到50人之间的高校占多数

  除了前面4所高校获得者人数都在百人以上,表现不凡的高校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8年间获得者分别为98人、92人、92人;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获得者人数均在50人以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获得者人数也达到了30人及以上,可以看出,此区段的高校占多数。

  此外,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8年间的获得者人数在20人以上;中国海洋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重庆大学获得者人数均不足20人。

  4所非双一流高校“优青”人数远超部分双一流

  值得一提的是,4所未进入42所双一流大学的高校获得者人数远超部分“双一流”大学,它们是苏州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8年间的获得者人数分别为41人、31人、20人、20人。

  相比之下,“双一流”建设高校中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获得者人数非常少,都不足10人,而中央民族大学8年来获得者空无一人。

  详细统计如下:

数据为人工采集,如有遗漏敬请指正。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