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海南将创建国际教育创新岛,建立高等教育创新联合体!
2019-07-11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李伟

  近日,教育部联合海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制定的《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正式对外发布,决定在2020年全面启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工程,并将多维度、多举措构建高等教育创新联合体。

  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将以“建立国家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健全开放办学新机制”作为抓手,一方面将通过建立本科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部省联合审批机制的方式,支持境外一流高校到海南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另一方面将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试点境外工科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独立办学。

  在推进高等教育创新联合体建设方面,海南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作为责任单位,将着力支持境内外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围绕海洋、热带农业(种业)、大健康、旅游、文化创意等领域,在海南布局设立分支机构、重点实验室或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中心等,共享教学科研资源、共同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此外,《方案》明确支持高校参与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等国家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全力助推海南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发展的高等教育集群。

  “教育对外开放是海南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非常重要的内容,是对海南莫大的支持。”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曾表示,海南未来教育的开放不单纯局限于目前的高等教育,未来还要拓展到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育培训等领域。

  海南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持续激发教育体制机制新活力,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程度,超前培养各类急需人才,将有利于全面提升海南在国家战略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也可为国家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