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9年度教育部科技奖励工作培训会召开
2019-04-02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3月29日,2019年度教育部科技奖励工作培训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8年度教育部科技奖励工作,并重点解答了科技工作者对2019年度教育部科技奖的疑问。国家奖励办副主任高洪善、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李楠出席并讲话。

培训会现场

  国家奖励办副主任高洪善重点介绍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基本情况以及《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的改革内容和落实情况。高主任表示,高校在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中占据重要地位;在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奖单位中,院校获奖占比76.3%;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奖单位中,院校占比75.5%;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单位中,院校占比52.2%。

  此外,高主任表示科技奖励制度是激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以后,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高度重视方案落实工作,全面落实提名制,定标定额,调整奖励对象,增强了奖励活动的公开透明,健全了科技奖励诚信制度,强化了奖励的荣誉性。

国家奖励办副主任高洪善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作了《新时代高校科技工作》的主题报告。他表示,高校是基础研究、科技创新以及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高校研发人员仅占全国的9.4%,却承担了全国60%的973和重点研发工作,获得70%以上的自然科学奖;研发支出仅占全国的7%,却发表了全国80%以上的科技论文;近五年来,高校牵头承担了超过1/3的国家863计划、支撑计划,以及重大专项等科技任务。但同时,高校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科技评价、学术风气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雷司长指出,新时代高校科技工作要明确抓好“珠峰计划”、“五五计划”,落实军民融合、人工智能、乡村振兴三个行动,着力创新能力和体系建设,改变评价导向、营造良好学风,为高校科研工作者潜心科研创造条件,促进原创引领。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李楠对2018年科技奖励工作的推荐(提名)情况、形式审查情况、评审情况、现场考察等情况作了回顾。李司长指出,通过对比分析2017、2018年度高校获教育部奖情况以及2018年度高校获国家科技奖情况,可以看出高校科技创新表现抢眼,获奖比例高位运行。

备注:以上为通用项目统计

  李司长从导向性、学术性和公正性三个维度对2019年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科技奖励旨在鼓励原始创新,加强基础研究;在评价机制上将破五唯,实行代表作评价;在项目申报上,鼓励潜心研究,避免重复申报、年年申报;在项目评审上,坚持公开透明,诚信监督;真正做到减轻科研人员负担,评出真正优秀的有价值的成果。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李楠

  会议最后,教育部科技司同志针对2019年教育部科技奖励填报注意事项回答了现场参会人员提出的相关问题。

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处长张拥军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张拥军处长主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部省合建高等学校及有关部门所属高等学校科技成果管理部门的主管领导及具体负责同志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阅读:

  教育部科技奖励工作2018年回顾和2019年部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