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著名工程力学与航空专家胡沛泉逝世,享年100岁
2019-02-21 西北工业大学

胡沛泉  “西北工业大学”微信公众号 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国著名工程力学与航空专家、教育家,国家首批二级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资深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学报》创始人及主编胡沛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2月19日20时50分在西安逝世,享年100岁。

  胡沛泉,男,1920年6月生于江苏无锡,1940年于上海圣约翰大学获土木工程学士学位,1941年于美国密歇根大学获土木工程理学硕士学位,1944年获该校工程力学博士学位。胡沛泉于1948年放弃美国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回国后先后受聘上海圣约翰大学、华东航空学院、西安航空学院教授,并于1957年受聘西北工业大学教授,曾任学校基本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科研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务部副部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工业大学学报》主编等职。

  胡沛泉先生一生甘为人梯,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及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创办人之一,他倡议建立了西北工业大学工程力学专业,使学校成为全国最早开展力学专业教育的高校。经其提议,学校1961年在全国较早创建研究生班,发现和培养的一大批优秀人才成长为航空、航天、航海及其他相关领域的院士、博导、总师等知名专家学者,擎起了祖国国防科技事业的一方蓝天。

  胡沛泉先生一生勤勉敬业,以《西北工业大学学报》主编之责,呕心沥血、勤耕精作六十余载,力主学报国内外公开发行,精心打造特色品牌,使之成为我国最早一批进入《工程索引》的高校学报。直至鲐背之年,先生仍亲自指导论文写作,坚守学报工作一线,殚精竭虑,为学校学术水平、学术声誉的大幅提升和国际影响力的显著增强,作出了突出贡献。

  胡沛泉先生一生信念坚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华航西迁,先生毅然告别家人,从此扎根西部,为推动高等教育和国防科技事业发展贡献了毕生力量。提携后学,先生慧眼识才,关爱年轻教师和青年学子成长,以自己独有的人格魅力感染和教育了一代代后辈。退而不休,先生心系学校发展,把一腔心血献给了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堪称爱国爱校、敬业育才的典范,是全校师生咸所敬仰的楷模。

  胡沛泉先生的一生,是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为推动学校教育发展鞠躬尽瘁的一生。先生虽已离去,但他淡泊名利、谦谦君子的风范宛在,他严谨务实、孜孜以求的精神永存!

  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胡沛泉先生!

中共西北工业大学委员会 西北工业大学

2019年2月20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