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简”最新成果发布 再次发现失传古文
2018-11-1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孙琪)《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捌)》17日发布。专家发现“清华简”中西周册命文书《摄命》,是《尚书》中失传已久的《冏命》。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德宽介绍,最新的《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捌)》共收录八篇战国时期佚籍,分别为《摄命》《邦家之政》《邦家处位》《治邦之道》《心是谓中》《天下之道》《八气五味五祀五行之属》《虞夏殷周之治》。特别是其中《摄命》一篇,被认为意义重大。“历史上曾有《冏命》一文的记载,但这次研究发现,在清代被称作‘伪古文’传世的《冏命》,确实不是真品,而这篇真正的、西周时期的册命文献被我们发现了。”黄德宽说。

  校方介绍,《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前七册的内容是经史类文献,第八册主要是子类文献,其中包含了丰富的治邦理政思想。

  2008年7月15日,近2500枚珍贵的战国竹简入藏清华园。同年8月,对竹简的抢救性保护工作展开。自2011年第一辑成果发布以来,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以每年一册的速度推出“清华简”整理报告。目前,第九辑报告的整理工作已经启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