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华东交大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2018-11-08 江西教育网

  11月1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正式发布关于授予70项成果2018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的决定。华东交通大学杨辉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高速动车组节能优化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从清华、北大、上海交大等诸多名校中脱颖而出,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团队成员有杨辉、李中奇、付雅婷、张坤鹏、谭畅。此次获奖也是目前江西省在智能科学技术领域荣获的最高奖。

  近年来,杨辉教授团队瞄准高铁、重载列车对智能化自动驾驶技术的需求,系统开展列车运行检测、控制与多目标运行优化方法研究,为中国铁路自主核心技术研发和“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与行业高校、中车骨干企业均有深入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在《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Automatica》《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Information Sciences》《Control Engineering Practice》《自动化学报》《铁道学报》等国际、国内权威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已获授权5项)。

  华东交大主动顺应国家和江西省发展战略,契合产业发展需求,聚焦“交通特色、轨道核心”办学定位,依托学科专业和人才智力优势,于2018年6月在全省本科高校率先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并联合国内人工智能产业领导者——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着力打造“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人工智能平台,为物联网、车联网、无人驾驶、智慧交通等智能产业提供支撑。

  据悉,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唯一以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先生命名,由国家级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经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的科学技术奖,具备直接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被业界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代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荣誉象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