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电子系师生获第七届IEEE通信学会亚太杰出论文奖
2018-10-09 清华新闻网

  清华新闻网10月9日电 近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戴凌龙副教授、2015级直博生王碧钗、王昭诚教授等人发表的论文《面向5G的非正交多址接入技术:方案、挑战、机会与未来发展趋势》(Non-orthogonal multiple access for 5G: Solutions, challenges, opportunities, and future research trends)获第七届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通信学会亚太杰出论文奖(The 7th IEEE ComSoc Asia-Pacific Outstanding Paper Award)。

  IEEE通信学会亚太杰出论文奖设立于2012年,旨在奖励过去三年内亚太地区学者在IEEE通信学会所属全部25种SCI期刊及43种国际会议所发表数万篇论文中有重大学术影响力的论文。过去三年(2015-2017年),该奖项年均评选出获奖论文2篇,共6篇获奖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分别为香港大学、台湾国立交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无一来自中国大陆地区。

  该论文在Web of Science数据库收录的2450篇NOMA主题相关论文中引用次数排名第一

  多址接入技术是无线通信系统更新换代的标志性技术之一。传统的频分多址、时分多址等正交多址接入(Orthogonal Multiple Access,OMA)技术难以满足5G通信系统对频谱效率和连接密度的需求。与OMA技术不同,非正交多址接入(Non-Orthogonal Multiple Access,NOMA)技术以适当增加接收机复杂度为代价,打破了对资源分配正交性的束缚,通过资源的非正交分配来实现对有限资源的高效利用,从而提高5G系统的频谱效率和连接密度。目前,学术界与工业界已提出多种不同的NOMA方案。因此,为不同的NOMA方案提供统一的框架对于推进NOMA的5G标准化至关重要。

  该论文率先对比分析了多种主流NOMA方案的本质特征,揭示了不同NOMA方案的内在关联,并提出了统一的研究框架,其提出的功率域及码域非正交多址划分方法已成为业界广泛共识。进一步借鉴软件定义无线电(Software Defined Radio,SDR)的基本思想,该论文提出软件定义的多址接入(Software Defined Multiple Access)概念和方法,允许OMA与不同的NOMA方案在5G通信系统中和谐共存。该方法通过软件控制的灵活资源分配,实现面向服务的多址接入机制,可以高效支持多种不同需求的服务和应用,为5G标准规范3GPP TR 38.802第9章中的NOMA性能评估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论文共同作者还包括中兴通讯的袁弋非博士、中国移动研究院的韩双锋博士和易芝玲博士。

  该论文自2015年9月发表于《IEEE通信杂志》(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至今三年多以来,被谷歌学术引用712次,在同一期刊过去三年(2015-2017年)发表的900余篇论文中引用次数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论文被引499次)。此外,该论文在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收录的2450篇NOMA主题相关论文中引用次数排名第一,连续10次入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前1%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并进入ESI计算机科学(Computer Science)领域SCI论文被引数全球前0.01%之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