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5年投入15亿元! 长沙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学科技城
2018-08-16 湖南日报

  近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18年至2022年,市本级财设立政专项资金,每年安排资金3亿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以下简称“大科城”)。

  据了解,《意见》将于8月27日起实施,政策覆盖东至潇湘路、西至麓景路南延线、南至南二环、北至桃花岭和龙王港的大科城核心区。专项资金将重点用于建设基础设施、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各类产业和创新创业、引进培养人才。

  发挥高校主体作用 建设潇湘创新要素市场

  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科城将如何建设?《意见》提出,支持大科城建设“两中心一高地”,即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原始创新中心、国际国内科技领军人才汇聚中心、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高地。聚集国际国内技术、人才、知识、资本等各类高端创新要素,充分发挥高校主体作用,建成若干国际领先的基础研究平台,吸引和培养一批国际顶尖科学家和创新团队,建设一批应用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推进政产学研金用深度融合,加快建成长沙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意见》提出,鼓励高校利用存量物业兴办双创服务平台,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众创空间,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支持;提高科研负责人、技术骨干等重要贡献人员和团队收益比例至70%以上;对当年新认定的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年度实际投入研发经费予以10%的补贴等。同时,支持大科城建设集发布、展示、交易、孵化、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潇湘创新要素市场。

  实施“创新合伙人”计划、“五大工程”

  为了聚集更多高端创新要素,《意见》提出实施“创新合伙人”计划,重点关注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科技经纪人等创新群体,吸引一批“创新合伙人”团队扎根大科城创新创业。建立柔性人才引进机制,对于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等建立的工作站,给予100万元资金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家庭条件相对困难的、从事基础前沿研究的博士、博士后,市级人才专项每人给予3万元生活补贴。支持建设“人才公寓”“院士小镇”。

  同时,实施“红枫计划”工程、“知识产权强基”工程、“校友资智共建大科城”工程、“城市更新”工程、“传承千年湖湘文脉”工程等五大工程,对相关企业、项目等给予优惠政策或资金支持。

  创新体制机制 开辟“绿色通道”

  根据《意见》,大科城建设发展将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支持以湖南湘江新区为依托设立大科城管委会,负责统筹推进大科城规划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工作。同时,建立由各创新主体参与的大科城共建联席会议,由政府平台公司牵头,联合高校院所、创新企业、金融机构等,共同组建大科城综合运营平台,完善多层级、多主体联合工作体系,形成大科城联创共建新格局。

  《意见》还强调,要建立绿色通道服务机制,对涉及大科城发展建设的重大事项,开辟“一事一议”绿色服务通道给予支持解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