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香港大学揭示地铁早高峰有独特微生物
2018-08-01 中国科学报

  现在,地铁似乎成为城市居民生活的一部分。例如繁忙的香港地铁系统每天要为近500万人提供服务。在7月31日的《细胞—报告》杂志上,研究人员展示了来自不同旅行者的微生物如何在一天中进行混合。每条地铁线路在早高峰时段都有一组特有的细菌,到了晚上,这些细菌就会加入到整个系统的微生物群落中。

  “早上,每条线路都有能反映其经过区域的独特微生物特征,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地铁,所有线路的微生物群落变得越来越相似,并以人类皮肤共生细菌为主。”香港大学系统生物学家Gianni Panagiotou说。

  Panagiotou团队及合作者想揭示不同地铁线的地理特征,以及它们与城市街道和其他公共空间的连接如何影响其整体微生物构成。而且,他们想知道微生物群落本身是否会继承交通流的潮汐效应。

  为模拟普通的通勤体验,研究人员让志愿者在早晚高峰时段在地铁里待半个小时,并采集他们手上的皮肤样本。结果显示,大多数微生物都是相对无害的皮肤共生物,或者是生活在其他旅行者皮肤上的细菌,但其中也发现了一些病原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