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合肥工大等研发自修复可拉伸弹性导体新材料
2018-07-25 中国科学报

  合肥工业大学从怀萍研究组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团队合作,研制出兼具自修复性、高导电性和优异抗拉伸性和电机械稳定性的弹性导体材料。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

  可拉伸电子器件在可穿戴电子器件、柔性能源和仿生器件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如何使拉伸导体在大拉伸形变条件下保持优异的电机械稳定性是该领域目前面临的重大挑战。

  研究团队首次提出将金属纳米结构三维组装导电骨架与金属—硫配位键引入到弹性聚合物凝胶网络结构中的设计理念,制备出具有高度有序蜂窝结构的三维银纳米线气凝胶,在其中进行原位聚合N—异丙基丙烯酰胺,成功研制出兼具自修复性、高导电性和电机械稳定性以及优异抗拉伸性能的新型弹性导体材料。

  实验结果表明,其在100%拉伸应变下,电阻变化仅20%,在100%~800%应变下循环拉伸500圈,其不可逆电阻变化可以忽略。该材料还表现出快速高效的愈合能力,在近红外光诱导下,其在室温条件下1分钟内即可实现自愈合,愈合效率高达93%,愈合后仍保持了优异的导电性能、机械性能和电机械稳定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