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密西根大学造出全世界最小的计算机
2018-07-19 密歇根大学

  当IBM在今年三月宣布制造出全世界最小的计算机的时候,密西根大学(微小计算机的纪录保持者)研究者表示怀疑。现在,密西根大学团队打造出更小的计算机:大小为0.3×0.3毫米,而IBM为1×1毫米。

  电气与计算机工程教授,该项目的领衔者David Blaauw表示:“我们不确定它们是否应被称作计算机。它们是否具备所需要的最基本功能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这个比一粒米还小的计算机,其功能必然也相对有限,所以只能根据特定研究需求进行定制。此外当它失去电源时,也无法储存资料, 这点 与IBM 所设计的最小电脑也是一样的。

  除了内存(RAM)和光伏(photovoltaics),这个最新的电脑有处理器、无线传输器和接收器。因为体积太小了,并没有传统的无线电天线。它们用可见光来收发数据。基站提供光来发电和运行程序,它由此接收数据。“我们几乎重新设计电路,使其同样耗电低但能耐光。” Blaauw 表示。

  这个设备采用了精密传感器,将温度转化为时间间隔,以电脉冲来定义。计算机能感应极小区域、比如细胞簇的温度,并以0.1摄氏度以内的精确度进行报告。研究人员希望这个设备能用来推进关于肿瘤学的研究和评估癌症治疗效果,因为肿瘤的温度可能会高于正常温度。

  与密西根大学工程师一起参与这项研究的生物医学工程教授 Gary Luker 说到:“我们借助温度感测器来研究肿瘤和正常组织之间的温度变化,此举有望成为决定治疗成功或失败的关键。”

  这个最小电脑可用于其它领域,例如眼内进行青光眼诊断、癌症研究、储油监测、生化过程、监控甚至对蜗牛展开研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