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林张颖:森林草地碳储量高于湿地和农田
2018-07-13 中国科学报

  如何科学评估县域生态系统的固碳能力及其价值?刚刚通过验收的一项研究成果提供了新的路径。这项研究摸清了甘肃省迭部县不同生态系统碳储量的家底,对促进生态系统管理、生态扶贫和生态经济发展等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对其他县域的相关研究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研究结果表明:该县生态系统碳储量价值量约为全县2016年国民生产总值的2.4倍。总的碳储量价值从大到小排序为:草原、森林、农田、湿地。在四大生态系统中,森林生态系统活生物量碳储量最高。森林、草地生态系统在土壤有机碳储量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这项“迭部县生态系统碳计量及价值评估研究”,是由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颖主持完成的。研究者按照分层抽样的方法设置了220个样点,采用环刀切割取土的方法,对2016年该县森林、草地、湿地、农田等生态系统碳储量进行了实际测定和分析,样点覆盖了该县所有乡镇和生态类型。

  张颖称,该县正好处在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过渡带,又是生物多样性极度丰富地区,也是民族和贫困地区,极具代表性。

  这项研究结果表明:该县生态系统碳储量丰富,森林、草地、湿地和农田四大生态系统之间存在明显差异。森林和草地碳储量分别占生态系统碳储量的72%和26%;湿地和农田碳储量分别占总量的0.4%和0.9%。在生态系统碳储量中,森林和草地碳储量明显高于湿地和农田碳储量。

  研究认为,碳储量经济价值对碳价格变化反应敏感,且不同生态系统碳储量价值量对碳价格变化的敏感程度一致。在全球气候变化趋势日益明显的背景下,森林、草地、湿地和农田生态系统都具有显著的碳汇作用。各级政府部门应加快建立与完善森林、草地、湿地和农田碳汇补贴机制,对生态系统增汇给予明确的正向激励,以更好地发挥不同生态系统在气候变化中的作用。(铁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