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等揭示台风“龙王”极端降水成因
2018-07-13 中国科学报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教授林岩銮与福建省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以及美国夏威夷大学的合作者近日在《美国气象学会会刊》上报告称,台风“龙王”在福州的极端降水是由一条涡旋罗斯贝波激发和维持的雨带造成的。该研究对提高我国台风降水的预报和防灾减灾具有指导意义。

  2005年,“龙王”台风在福建登陆时引起沿岸地区难以预料的超强降水过程。然而,由于预报不够准确、及时,台风在福州造成96人死亡。

  研究团队利用高分辨率雷达及地面观测数据,结合模式模拟,分析了“龙王”在福建登陆时引起的一次长周期台风雨带过程,发现该雨带的动力触发和维持是由涡旋罗斯贝波引起的。多普勒雷达观测表明,此次降水过程主要是由一条长生命周期的台风雨带控制,雨带过境还伴随着气压升高、气温下降、风向风速剧变等一系列扰动。通过傅立叶波形分解,研究者发现雨带主要跟一波数为二的扰动相关,且该扰动的动力性质符合涡旋罗斯贝波特征,如径向缓慢向外传播、切向则以低于环境流场的波速气旋式传播。数值模拟实验表明,雨带之所以沿海岸线移动,还受到地形抬升及摩擦造成的沿岸地区强水汽辐合的影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