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安交大多模式微纳平台实现对肿瘤精准治疗
2018-06-25 中国科学报

  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陈鑫课题组日前在《先进功能材料》发表新成果,将响应性药物控释、选择性光热治疗与催化医学相结合,构筑了新型多模式肿瘤治疗微纳平台,成功实现了对多种肿瘤的精准治疗。

  化疗是目前治疗癌症的主要手段之一,但传统化疗常常“敌我不分”,治疗效率低下且毒副作用明显。因此,使用具有肿瘤靶向性和环境响应性的纳米药物载体改变传统化疗的给药方式,降低抗癌药物对正常组织的毒性,并结合多种手段进行协同治疗,已成为研究热点。然而,目前的光热治疗和催化医学依然缺乏选择性,如何降低治疗过程对肿瘤周围健康组织的损害依然是个难题。

  研究团队设计并合成一种半胱氨酸修饰的金纳米粒子以及氨基功能化的介孔二氧化硅纳米粒子,通过引入亚铁离子使金纳米粒子通过配位键键合到二氧化硅表面,实现对介孔内药物的封堵。该纳米载体在肿瘤细胞内低pH值下诱导携带亚铁离子的金纳米粒子从载体表面脱落释放出装载药物,同时脱落的金纳米粒子将进行原位自组装团聚从而用于光热治疗。此外,体系内的亚铁离子将催化细胞质内大量过氧化氢产生羟基自由基,从而达到光疗—化疗—催化协同治疗的目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