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隐形器官”与大脑关联密切 肠道微生物组可改变脑内免疫细胞活性
2018-06-13 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在线发表了一项神经科学研究:美国科学家团队通过小鼠实验发现,肠道微生物组的变化,改变了多发性硬化症(MS)实验小鼠的脑内免疫细胞的活性。这项研究扩大了我们对肠道和脑之间相互作用的理解,有助于开发针对多发性硬化症和其他神经疾病的新疗法。

  数以万亿计的细菌生活在生物体的肠道中,它们被称为一个“隐形器官”,已被证明与多种疾病有关。而近期,科学家又揭示了一种与肠道细菌有关联的疾病——多发性硬化症。这是一种最为常见的中枢神经脱髓鞘疾病,症状和体征十分复杂,可导致肌无力、失明甚至死亡,影响着全球250万人的健康和生命。在多发性硬化症患者中,大脑通常静默的免疫系统被唤醒,非神经元细胞(小神经胶质细胞和星形胶质细胞)被激活。

  此次,美国哈佛医学院科学家弗朗西斯科·昆塔那及同事,展示了在多发性硬化症小鼠模型中,由肠道细菌产生的膳食色氨酸的代谢物,是如何抑制这两种类型细胞的促炎症活性的。他们对多发性硬化症脑组织的进一步研究表明,人脑内也存在类似的机制。

  研究人员发现,当膳食色氨酸的代谢物与细胞表面特定受体结合时,这些免疫细胞的活性会发生改变。相同的受体也会结合其他天然存在的化合物,包括来自植物(如花椰菜)的衍生物。

  在随附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神经生物学研究所的哈姆特·维克勒表示,未来或有一天,靶向相关分子路径成分的疗法将被证明可用于治疗多发性硬化症,同时,这项研究也意味着或可通过肠道间接抑制炎症性脑疾病,譬如,研发基于微生物产物的药品,从而改善病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