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兰州大学探索专利运营新模式
2018-05-16 科技日报

  从高校研究成果的“种子”到特色农业产业化的“参天大树”的痛点如何破?兰州大学生物医药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独辟蹊径,将甘肃特色农业产业与生物医药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开创了一套专利运营新模式,即大数据、市场需求、知识产权三方耦合下的生物医药新产品群的设计、创制与运营新模式,用有效合作化解高校存量专利转化困难与企业缺乏创新产品和技术的难题。

  兰州苦水玫瑰新产品群的设计、创制与运营是该中心运营较为成功的案例之一,利用其大数据分析优势,结合市场需求,通过集成创新和二次研发设计,该中心快速地创造出新奇的、适合市场需求的、丰富多彩的、各具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产品群,并通过专利保护、专利布局和专利运营,破除现有知识产权限制,形成新产品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保护产品创新,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利用此新模式,中心已研发玫瑰大健康产品39种,申请发明专利39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3件,其他在研产品22种。

  “让高校专注研发设计、企业专注生产转化、销售公司专注市场销售,而我们要做的是让新产品群达到集最新科技成果、最新概念、最新智慧、市场接受度高的效果,满足现代消费者对产品新颖新奇,多样性和变化快的要求,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能更好的发挥优势,最终实现知识产权的价值。”兰州大学生物医药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