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发力教学!91所高校斩获国家级实验教学项目
2018-04-24 青塔

  日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示了2017年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名单,本次共有91所高校的105个项目进入公示名单。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教育部为应对第四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教育教学的影响而推出的教学项目。具体内容包括用虚拟仿真手段,让学生在网上设计汽车、做爆炸实验、开飞机、做手术、遨游太空等,尝试很多在线下无法完成而放在线上又能惠及更多人的实验任务。教育部希望希望能借助这些项目,让我国高等教育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实现“两翼齐飞”的效果。

  统计显示,共有91所高校的105个项目进入公示名单,项目所属高校比较分散,仅有不足2成的高校(14.3%)入选了超过1个项目,其中,中南大学虽然入围项目最多,但也只有3个。

  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4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均有2个项目入围。而浙江理工大学、南华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中国医科大学、遵义医学院等6所地方高校也表现不俗,均入围2个项目。与之对应的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仅有1个项目入围。

  需要注意的是,2017年度教育部仅从生物科学类、机械类、电子信息类等8个专业类别中认定示范性项目,而其余52个专业类的示范性项目认定将在后续几年相继开展。入选项目项目名单如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