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华中科大宫颈癌术后新疗法仍可保留卵巢功能
2018-04-23 中国科学报

  “用单纯化疗代替国际标准的同步放化疗,疗效不变,宫颈癌患者切除子宫后仍可保留卵巢功能。”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马丁在2018年美国妇科肿瘤学年会上,首次对外公布的一项中国宫颈癌III期前瞻性临床研究结果。

  该研究引发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妇科肿瘤学家Bradley Monk认为,该研究不局限于延长生命,更关注病人的生活质量。

  目前,我国宫颈癌发病率逐步呈现年轻化趋势。子宫切除、术后险象环生的早期宫颈癌患者的生活质量容易被忽视。这类患者如果存在淋巴转移、脉管侵犯等高危复发因素,需术后进行同步放化疗,这对女性卵巢等生殖器官有毁灭性损伤。

  “过去的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指南推荐大多是源自国外的临床研究,事实上亚洲才是宫颈癌发病的最高地区,尤其在中国,这样的病例约占1/3左右,中国人的病还是要靠中国专家来解决。”马丁说。

  通过357例样本分析,初步结果发现,早期宫颈癌具有高危复发因素的患者在切除子宫后,采用“单纯化疗”的生存率与国际标准推荐的“同步放化疗”相比一致,同时还避免了放疗对患者生殖系统的损害,保存了卵巢功能,极大提升了女性生活质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