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7年度高校实验室间比对活动圆满完成
2018-04-12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国家计量认证高校评审组组织的2017年度高校实验室间比对活动圆满完成。

  2017年,高校评审组组织开展了硅酸盐玻璃化学成分的电子探针波谱仪定性定量分析、聚乙烯和聚氯乙烯材料中微量及痕量元素(B、Cr、Pb)的定量分析、非晶合金晶化温度、未知物X射线单晶衍射结构分析等四个实验室间比对项目,参加实验室65家次,考核设备77台套,考核人员167人次,获得满意结果的实验室名单见附件。

  为了更好地利用比对结果,提升实验室能力,高校评审组于3月22、23日在扬州召开了实验室间比对总结培训会。会议邀请国家认监委实验室管理部郭栋副处长结合《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国发(2018)3号文)和国家质量基础(NQI)建设概况,介绍了我国政府部门对能力验证工作的相关要求;邀请东北师范大学闫吉昌教授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测量不确定度评定与应用培训;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研究与测试中心、清华大学分析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中山大学测试中心的项目负责人分别对几个比对项目进行了技术总结及问题讲解。

  会上,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曾艳副处长代表高校评审组对高校实验室间比对活动进行了总结。自2009年-2017年,高校评审组牵头组织了5次15个实验室间比对项目,主要针对高校对外开展的未知物定性定量分析及疑难样品的检测,考核依据是国家及教育行业仪器分析方法通则,这些项目通常是国家认监委和其他能力验证提供者所无法提供的。通过这些比对活动,提升了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的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也培养了高校自己的能力验证提供者队伍。会上还表扬了近十年来在高校实验室间比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10家机构,分别是:中山大学测试中心、武汉大学测试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化科学实验中心、安徽大学现代实验技术中心、四川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华南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华东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苏州大学分析测试中心。

  国家认监委实验室部郭栋介绍能力验证的相关要求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曾艳介绍和总结高校实验室间比对活动

  东北师范大学闫吉昌教授讲解不确定度评估与应用

  不确定度培训现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