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重庆大学牵头28所高校参与 月球或将开第一朵花
2018-04-04 人民网

“月面微型生态圈”科普载荷。 重庆大学供图

  4月3日,记者从重庆大学获悉,由重庆大学牵头设计的“月面微型生态圈”科普载荷,将在今年随嫦娥四号登月,进行人类首次月面生物实验。其搭载的两种植物种子将生根发芽,开出月球表面第一朵花。

  什么是“月面微型生态圈”呢?据重庆大学介绍,“月面微型生态圈”是一个由特殊铝合金材料制成的圆柱形“罐子”,高18厘米,直径16厘米,净容积约0.8升,总重量3公斤。小“罐子”里乾坤大,此次科普载荷“月面微型生态圈”的研究,将会搭载马铃薯种子、拟南芥种子以及昆虫卵到达月球表面进行栽培和孵化,而这也是为以后人类进入月球乃至地外星球生存提供保障。

  此次月面生物实验的目标是在月球表面实现动植物的一个生命周期。与之前NASA空间站开出的外太空第一朵花不同,本次“月面微型生态圈”实验位置距离地球38万公里,比离地300多公里的国际空间站遥远,所处月面环境也比国际空间站内部复杂得多。

  “月面微型生态圈”科普载荷总指挥、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介绍,此科普载荷包含了机械、控制、环境、生物等多个交叉学科研究领域,由重庆大学牵头,28所高校参与研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