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俄高校首次联合开展海冰声学试验研究
2018-02-11 中国新闻网

  2月10日,哈尔滨工程大学对外发布,该校水声工程学院极地声学研究团队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首次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联合开启高纬度海洋环境下的海冰声学相关试验研究。

  图为中俄高校学生在联合开展海冰声学实验研究。(哈工程提供)

  符拉迪沃斯托克位于俄中朝三国交界之处,三面临海,海冰厚度60厘米左右,环境条件非常适合开展与海冰相关的声学试验。近期气温-7°C到-16°C,不过风速时常达到6-7级,对试验人员带来一定挑战。

  试验开展前,联合试验团队听取了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教授Alexander关于海冰研究的报告,双方负责人进行了试验方案研讨,并提前对当地海域的冰情进行了考察。

  图为中俄两国科研人员联合开展海冰声学研究。(哈工程提供)

  在接下来的试验中,双方共同进行了浅海海冰区环境声学、冰层散射及混响特性、气枪声源特性及传播特性、冰层下声通信等方面的共同研究和试验,服务于高纬度浅海声学环境研究及海冰区资源勘探。

  远东联邦大学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西南,校园环海湾而建,具有天然的试验条件优势。该校有着常年从事海冰研究的学者,具有扎实的极地科研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图为中俄科研人员对数据进行分析。(哈工程提供)

  哈尔滨工程大学服务国家“冰上丝绸之路”建设,自2014年围绕我国近似于空白的极地声学环境领域率先开展研究,在极地海冰声学基础理论、冰层界面散射与混响、冰下分布式海洋环境观测、冰下信息通信等领域具有科研优势。本次试验中俄双方高校发挥各自优势,利用双方的仪器设备和前期的试验方案沟通,有序开展试验。

  期间,哈尔滨工程大学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俄罗斯远东国立渔业技术大学等三家单位就成立“北极海洋环境与声学技术联合实验室”签订了框架协议,为进一步深化极地领域的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