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成果如火对接 浙江举行西安交大科技成果路演推介会
2017-11-14 中国新闻网

图为:西安交大科技成果路演推介会现场。方堃摄

  高速高精度三维定姿视觉系统、视觉机器人“工业5.0”系统试验平台、大气微生物早期预警系统……11月13日,西安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路演推介会在浙江科技大市场举行。本次活动由科技成果路演推介和展示推介两部分组成,共征集到路演和展示推介科技成果51项,主要涉及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节能环保技术、生物医药技术、化工技术等领域。

  路演环节,西安交大的丁春华团队展示了“高铁专用刹车片的制备与推广”项目。高铁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首,逐渐成为大部分民众出行的首要选择。然而随着列车速度不断提高,传统的树脂基半金属制动材料已经不能满足高速列车的制动要求。

  据介绍,该项目采用不同粉末冶金工艺制备的试样超过200个,提高了制备刹车片的磨损性能。这项研究将打破国外垄断,同时可以把成本降低到国外产品的60%,并且在性能方面优于进口产品。

  家里的电冰箱总是会结一层厚厚的霜,很难清理,时间长了会导致冰箱换热效率下降、能耗增加甚至不能连续工作。徐光华团队带来的“国内首创的高效低耗超声除霜技术”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好办法,也是此次推介会的路演项目之一。这种近年来提出的新的非加热除霜技术,可以实现除霜过程中设备正常工作、温度不发生波动、耗能低的理想状态。目前,这项技术已经进入商业化试验阶段。

  能够让伤口快速愈合,这大概是电影里才会有的灵丹妙药。会上展示推介的一项生物医药技术项目“具有抗菌抗氧化、止血性能的电活性自愈合生物活性敷料”就是一种具有自愈合、高粘合力的可注射水凝胶敷料。它所具备的原味成胶和组织粘合性能,可以快速封闭任意形状的伤口、并与伤口轮廓粘合为其提供物理屏障并模拟皮肤的湿润环境,同时凝胶的止血性能和抗菌性能又可以让伤口快速止血并防止伤口感染。

  日常生活中,上肢骨折患者需要在骨骼矫正后打上石膏并用夹板进行固定,但是石膏透气性差,又不能随意拆除,长时间佩戴会给患处皮肤带来不适,甚至会引起皮肤疾病。生物医药技术领域的展示项目“3D打印网状外骨骼及其他”,基于3D打印技术开发的个体适配型网状外骨骼,为骨折患者提供了新的选择。不仅具有良好的固定效果,还提高了患者的佩戴舒适度。

  除此之外,节能环保技术领域的12个项目也极具实用价值,西安交大王树众教授推介的“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及污泥的超临界水氧化处理技术”利用水在超临界状态下所具有的特殊性质,将有机物转化成无害化的小分子化合物,有效处理了城市污泥和污水;“采用废弃塑料制备D木塑型材”的项目,通过自动化机械方式分选和处理生活垃圾塑料,使废旧塑料在30分钟变成木塑型材的成品;“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微型燃气轮机混合分布式供能系统集成”技术,提高了发电效率并且污染物排放极低,综合能源利用率可达到95%以上,是治理雾霾危害的一种高效清洁能源转换技术。还有“火电厂烟气深度冷却增效减排技术”“城市生活垃圾气化熔融技术”等等,都在节能环保的不同技术层面上有所突破。

  此次路演推介会还邀请了浙江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安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浙江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的相关专家对8个路演项目展开点评。会后,感兴趣的企业代表与路演技术专家进行意向洽谈。

  据悉,本次活动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厅、西安交通大学主办,浙江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浙江科技大市场(浙江伍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也是2017年浙江省秋季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系列活动的第四场。(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