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清华北大浙大盛产上市公司老总,复旦系明星分析师扎堆!
2017-09-26 澎湃新闻

  9月21日,教育部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

  有机构统计发现,“双一流”大学中,“盛产”上市公司老总的学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名列三甲。此外,清华大学还成功跻身“盛产”公募基金经理、私募基金经理、明星分析师的前三名,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也多次跻身前三甲榜单。

  一,这些学校“盛产”上市公司老总

  上市公司老总(董事长或总裁/总经理)们的朋友圈都有哪些人,相信校友会占据很高的比例。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有1922位A股上市公司老总在其简历中披露了曾经就读的院校,其中,国内高校631所、国外高校188所。

  如果按照此次公布的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来统计,清华大学因有156位上市公司老总而独占鳌头;此外,北京大学也有120位老总,排名第二;浙江大学排名第三,从该校毕业的上市公司老总数量为78位。

  此外,上市公司老总分布最集中的“一流”国内高校第4名至第10名分别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上市公司老总分布最集中的“一流”高校名录

  二,这些学校“盛产”明星分析师

  新财富分析师同样是资本市场上极具话语权的群体,复旦大学以诞生了89位新财富分析师而排名第一。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披露毕业院校信息的440位新财富分析师来自国内外85所高校。

  除了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以毕业了32位新财富分析师排名第二;南开大学和并未上榜“一流”高校名单的上海财经大学分别毕业了29位新财富分析师,并列第三。

  此外,毕业于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中国人民大学的新财富分析师数量也都在20位以上。

新财富分析师母校名录

  三,这些学校“盛产”基金经理

  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公募基金规模11.20万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22.3%,那么,管理这笔资金的基金经理都师出何处呢?

  东方财富Choice之前的数据显示,在个人简历中有毕业院校数据的基金经理共790位,来自167所院校,累计管理基金规模达6万亿元。

  具体来看,基金经理的毕业院校较为集中,其中拥有5位及以上校友基金经理的高校共计27所,覆盖统计资料中的580位基金经理。

  其中,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列前三,各自培养了93位、81位和76位基金经理。

“盛产”基金经理的27所大学:(基金经理人数在5位及以上)

  四,这些学校“盛产”私募大佬

  私募管理的资金规模已和公募基金不相伯仲,据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私募证券和私募股权基金规模10.25万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31.2%。那么,“盛产”私募从业人员的院校又有哪些呢?

  私募校友圈中,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318位私募从业人员就读于国内外354所高校。

  私募大佬分布最集中的10所国内高校分别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

  其中,曾在北京大学就读的私募人士最多,共计112位;清华大学次之,累计97位;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均在50位以上。

  从各地分布来看,北京地区包括北大、清华(包含五道口)、中国人民大学在内的34所高校共计培养出414位;上海地区的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16所高校共计培养280位;广东地区包括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在内的15所高校共计培养109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