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武汉靠什么五年留下百万大学生
2017-09-07 科技日报

  携大学毕业证就可以“零门槛”落户、力争让大学毕业生低于市场价20%买房、研究制定合理的最低年薪制……日前,在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活动武汉大学专场活动上,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表示,近期将出台三大核心举措,将武汉打造成“大学生最友好城市”,确保5年留下100万大学生。

  和武汉一样打出“留住百万大学生”口号的还有西安、长沙等地。各地方政府拼的不仅是宣传造势,更是频频抛出干货。为留住这100万大学生,武汉大招频出,在落户、住房、收入方面打出组合拳,营造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让大学生获得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落户“少跑腿、少证明、少排队”

  8月2日上午10时, 90后硕士研究生小涂在家里收到邮政快递送来的户籍《准予迁入证明》。当得知自己成为武汉大学生落户“网上办”成功领到准迁证的第一人,她说:“真没想到这么快,惊喜,太意外了。原来准备花两三个星期能办下来就不错了,没想到一天就办成了。”

  8月1日,武汉市公安局的大学生落户“网上办”平台,在“武汉公安云端窗口”(网页版)和“武汉公安微信公众号”同步上线运行,实现了7类大学毕业生落户网上全流程办理,同时将审核时间缩短至5个工作日。

  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副局长耿炜说,开通大学生落户“网上办”平台,是要让大学生落户“少跑腿、少证明、少排队”,切实为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

  5月22日,武汉市出台户籍新规,将大学毕业生落户调到几乎“零门槛”:毕业3年内在武汉就业创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无须买房,只要提交户口簿、身份证、劳动合同或工商执照等材料,即可申请落户。

  即使是毕业超过3年的大学生,只要满足普通高校本科学历、年龄不满35周岁,或普通高校专科学历、非普通高校(电大、函授、自修、成教等)本科及研究生学历且年龄不满30周岁的条件,在武汉就业并交纳一年社保,或创业正常经营半年以上,也可申请在武汉落户。

  对于具有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人员,武汉市则完全放开了年龄限制,只要在当地就业创业即可申请落户。

  租赁住房的大学毕业生,可在单位集体户或单位工作所在地的“社区公共户”申请落户。

  户籍新规实施至今,每天落户武汉的毕业生数量比之前翻了一番。从今年5月22日到7月底,共有26367名大学毕业生在武汉落户,占到全市同期落户总人数的70%以上。

  让房价比周边大城市更有吸引力

  为了加大吸引人才的力度,今年武汉将提供首批大学生人才公寓3600余套,今后每年将建设和筹集50万平方米以上的人才公寓,5年内满足20万人的租住需求。

  8月8日,通过资格审核的百余名大学生到武昌区人才公寓来挑选心仪的房源。

  武昌区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向阿芳介绍,6月底,武汉市发布留住百万大学生的“汉九条”政策,武昌区从6月30日起开通大学生服务专窗接受申报和咨询,到8月6日,共有168人成功完成配租登记。由于武昌人才公寓紧俏,首批只能交付101套房源。后期,预计在今年10月左右启动二次交付。

  武汉市房管局副局长潘臻肇介绍说:围绕大学生“留下来”,武汉市采取“五个一批”即:集中新建一批、购买一批、租赁一批、商品住房配建一批、用人单位筹建一批等方式,多渠道、大力度筹集人才安居住房。

  下一步,武汉市还将加大人才公寓筹建工作的统筹力度,结合各区大学生就业分布和住房需求,会同市招才局分解房源筹集目标任务,督促各区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完成每年建设和筹集人才公寓总规模的任务。

  同时,武汉市还在研究新政,将争取让大学生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房子。

  陈一新说,企业选择城市投资发展,首先看中的是人才,其次是人居环境,第三就是相对较低的房价。“所以,武汉不在房价上走在全国前列。我们要控制好房价,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要让大学生在这里住得起、安得下。”

  “房地产如何调控?这是中国当今一大经济发展难题,武汉将在这方面做大的探索。我们目前要合理控制房价,保持房价在周边大城市相对低价,这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将建设全国低成本创新创业中心

  今年2月28日,武汉创造性提出“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不过半年时间,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两校校友就举办两场大型专场活动,汪潮涌、陈宗年、陈东升、雷军等知名校友企业家相继到汉,上千校友带来近2500亿元签约项目。

  许多项目将助推城市长足发展,同时也给武汉留住百万大学生创造了更多的机会。武汉东湖高新区的一位负责人对科技日报记者说:他们已配合团队,推动十几家大互联网公司从一线城市来武汉发展。“目前大互联网公司研发中心纷纷往二线城市转移,对武汉来说是重大机遇。”

  据介绍,摩拜、ofo、跟谁学、猿辅导等8家互联网企业,已在最近与东湖高新区签约,宣布设立总部或“第二总部”,创造就业岗位逾万个。

  陈一新表示,武汉将建设全国低成本创新创业中心,用完善的公共服务节约创业的时间成本,用多元的产业增加创业就业的选择机会,用公正高效的政务服务解除大学生的创业忧虑,用创业文化营造大学生创业创新氛围,用文明城市丰富大学生的精神生活,用优美的生态环境来吸引大学生安居乐业。

  此外,武汉还将研究制定合理的大学毕业生最低年薪制,鼓励骨干企业给大学毕业生加工资,切实增加大学生收入。

  针对创业融资难,武汉提出扩大政府性创业基金规模,设立天使投资基金或种子基金,引导其他各类创业投资基金积极参与,加大向大学生创业企业投资的倾斜力度。

  今年6月,武汉发布《关于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秉持着“落户敞开门、就业领进门、创业送一程、服务送上门”理念,向大学生敞开怀抱。

  8月,武汉市发改委发布相关实施方案,直指大学生落户难、安居难、创业融资难、创业服务跟进难等“痛点”,力争让大学生更好地扎根武汉、立业武汉。

  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市共新办理落户8.4万人,较去年全年增加2.8万人。其中,办理大学生落户4.2万人,是去年同期(1.4万人)的3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