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浙江大学:变科学研究为现实生产力
2017-08-14 中国教育报

  浙江大学一直致力于让高水平的科学研究转变为现实生产力,为区域经济发展做贡献。

  浙江大学杨华勇教授团队研发的“盾构装备自主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得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在地下隧道建设过程中,“盾构”这一开路神器功不可没。

  为了打破“洋盾构”一统天下的局面,浙江大学与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进行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经过持续12年的盾构关键技术攻关,实现了盾构的“中国设计中国制造”。

  2015年11月,浙江大学成立了科研成果转化促进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统筹整合科学技术研究院、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国家大学科技园等科技资源,完善了“原始创新、技术研发和成果产业及科技型创业公司孵化”一体化、全链条、网格化的成果转化体系。

  眼下,浙大正在着力推进建设“浙大紫金众创小镇”。“未来这座小镇会成为国际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标杆,这里将整合起以浙大为核心的国际产学研合作资源,成为国际合作与技术转化的大平台、中小企业创新生态系统的核心区和师生联合创业的梦工场。”浙大副校长严建华说。

  2016年,浙大5位学者的科技成果作价入股,与大型企业成立股份公司,这些学者分享成果转化股权70%的奖励。浙大以机械工程学院杨灿军团队深海组网接驳技术的12项专利成果作价3000万元入股。该技术在我国首个深海海底观测网络试验系统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