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虎"战队夺得2017机甲大师赛总冠军
2017-08-07 人民网-深圳频道
  原标题:2017机甲大师赛落幕?“华南虎”夺冠
 
红蓝双方步兵机器人正面相逢。
 
  RoboMaster 2017(以下称“机甲大师赛”)8月6日在深圳湾体育中心落幕。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华南虎战队、山东科技大学的Smartrobot战队、太原工业学院的火线站队分别获得冠亚季军。
 
  机甲大师赛是“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系列赛事之一,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DJI大疆创新2015年发起并承办,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机器人赛事之一。
 
参赛选手调试步兵机器人。
 
  本届机甲大师赛吸引全球200余所学校,7000余名青年工程师报名参赛。赛事将娱乐元素融入机器人竞技,在篮球场大小的场地中设置“河流”“荒地”“桥梁”“隧道”和各种提升能力的“机关”。参赛队伍最多可布置8台半自动或者全自动的机器人:一台英雄机器人、一台基地机器人、一台工程机器人、一台空中机器人、三台步兵机器人和一台补给站机器人。参赛双方尽力攻击对方,在7分钟的比赛时间结束后,基地被毁或基地血量较低的一方将输掉比赛。
 
参赛选手操作机器人。
 
  经过系列角逐,32支大学生机器人战队脱颖而出。8月1日,600余名青年工程师齐聚深圳,带着超过200台机器人,在深圳湾体育中心展开比拼。
 
  8月6日下午,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华南虎战队和山东科技大学Smartrobot战队争夺冠亚军。首局,山东科技大学的英雄机器人虽然率先登岛取弹,但随后即遭到对手猛烈地围剿,华南理工迅速逆转翻盘。次局,山东科大凭借快速击杀对方英雄机器人扳回一局。在第三和第四局,华南理工顶住压力,依靠步兵机器人精准的视觉识别多次触发机关,连下两城,3:1取得胜利,问鼎冠军。
 
激战中的机器人。
 
  赛事负责人高建荣介绍,机甲大师赛正尝试搭建一个教育平台,聚拢一批对机器人有兴趣的年轻人,创造“青年工程师社区”。目前,机甲大师赛已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燕山大学等7所高校开展教学合作,开设多旋翼飞行器原理、多旋翼飞行器应用开发及地面机器人应用开发等三门课程,推进实践与理论融合。
 
  此外,机甲大师赛还计划在全国多所高校开展校内赛,让更多对高难度比赛望而却步的学生有机会感受比赛;持续举办的高中生及大学生机器人夏令营,以及在分区赛和决赛期间举办的青年工程师大会则为参赛队员们提供一个技术交流平台。
 
  以机甲大师赛为题材的动画《机甲大师》将于今年10月首播,这是国内第一部以机器人比赛为题材的动画。
 
  高建荣说:“自创办至今,机甲大师赛已经从一个单纯的机器人比赛,逐步成长为一个为全球青年工程师服务的机器人教育科创平台。它不仅是一个检验理论知识的战场,更是培养未来智慧人才的新战场。我们希望通过机甲大师赛吸引更多有梦想、敢创造、有勇气的年轻人投身工程和科研领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