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首届中国高校科交会开幕 300所国内外高校齐聚惠州
2017-06-23 新华网

  原标题: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开幕 300所国内外高校齐聚惠州

  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在惠州会展中心开幕。新华网发

  6月22日,以“跨越产学鸿沟 携手创新共赢”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简称“科交会”)在广东惠州会展中心开幕。300所海内外高校携约1万项科技项目进行展示、交易,近3000家企业参会,开展产学研对接合作。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乔治·斯穆特,高校代表及企业代表等约800人出席了开幕式。

  在高等学校技术转移国际高峰论坛中,进行了广东科技成果对接“双十”项目签约、“潼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区”大学创新园项目签约、惠州市政府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建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教育科研基地合作框架协议签约、网上科交会暨广东惠州技术成果交易服务平台启动等活动。

  为期3天的科交会活动分为展览展示、论坛会议和推介交易三大版块,重点围绕十大行业领域,设置了交易合作、重点项目展览展示、论坛会议、“蓝火大讲堂”院士专场报告会等多种交流活动。

  首届科交会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高校参展参会,参展高校达200所,其中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康奈尔大学等国外高校12所,港澳高校3所,在特装展位和标准展位展示的“211工程”“985工程”高校80所,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组委会征集高校科技成果约1万项,大会重点推介展示6600项,收到企业技术需求2500项。大批高校先进技术成果亮相科交会,吸引了近3000家企业报名参会。

  首届科交会重点突出交易合作功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进行“十大科技成果发布”和“十大技术需求招标”项目对接活动的基础上,科交会安排100个重点项目进行路演,以促进更多的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化。据悉,科交会期间将有100多个投资机构聚集到惠州,寻找优秀的项目投资。

  首届科交会大咖云集。2006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乔治·斯穆特在高等学校技术转移国际高峰论坛上作主题演讲。10多位院士前来参会,作9场“蓝火大讲堂”院士报告会。

  首届科交会由教育部和广东省政府作为指导单位,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经信委及惠州市政府共同主办,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推进高校与企业、金融机构全方位合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首届科交会落户惠州,是教育部和广东省开展产学研合作的一项重大成果。惠州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良好,已形成 “陆海空”一体的便捷交通网络,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科交会对广东尤其是惠州打造高校科技成果集散地,对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