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盛大开幕
2017-06-23 东江时报

李玉妹杜占元袁宝成陈奕威麦教猛等出席开幕活动 300所海内外高校参会 集中展示交易近万项科技成果

李玉妹、杜占元、袁宝成、陈奕威、麦教猛等参观高校科技成果展。 《惠州日报》记者黄俊琦 摄

6月22日上午,为期3天的全国性产学研盛会——— 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在惠州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东江时报》记者姚木森 摄

惠州将与哈工大在机器人等多领域展开合作。 《东江时报》记者杨建业 摄

  跨越产学鸿沟、携手创新共赢。6月22日上午,为期3天的全国性产学研盛会——— 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在惠州会展中心盛大开幕,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300所海内外高校齐聚惠州,携带近万项科技成果前来展示、交易,近3000家企业参会,开展产学研对接合作。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校科技成果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展示和交易。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副省长袁宝成,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物理学教授乔治·斯穆特,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韩杰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王复明,教育部科技司、科技发展中心、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有关领导,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市领导陈奕威、麦教猛、黄雁行、李敏、张瑛、范中杰、胡建斌、徐云枢、江菊莲、钟伟宁、王正印,国内有关大学的党委书记校长、国外著名高校代表、科研机构专家学者、“蓝火计划”实施城市代表、省内兄弟城市代表、校办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代表、企业代表等出席开幕活动。

  本届科交会以“跨越产学鸿沟携手创新共赢”为主题,由教育部和广东省政府作为指导单位,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经信委、惠州市政府共同主办,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推进高校与企业、金融机构全方位合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的大型产学研交流活动。

  开幕式上,李玉妹宣布:“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暨网上科交会正式开幕!”

  受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委托,杜占元代表教育部对科交会开幕表示祝贺。他说,首届科交会是教育部打造高校和地方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开展科技创新资源对接交流、交易合作的产学研重要平台之一。多年来,我国高校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链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高校科技工作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教育部将致力于建立完善多层次评价体制,激发高校研究人员内在活力,鼓励创新,激励高校科技人员以多种方式转化科技成果,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希望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充分利用首届科交会,多多交流,共同发展,推动产业界与学术界携手创新,实现合作共赢。

  受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的委托,袁宝成代表省政府对科交会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表示,广东是中国创新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具有强大的科技成果转化优势,先后出台了促进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相关政策法规,共建了一批产业技术联盟、院士工作站等创新平台,推动科技教育产业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次科交会在广东召开,充分体现了教育部等国家部委对广东工作的重视和肯定,也为我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新机遇。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省部院产学研合作,广泛吸纳先进技术、优质项目和优秀人才,进一步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着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把广东打造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在致辞时表示,教育部和省政府在惠州举办首届科交会,既是对惠州的充分信任,也是惠州发展的重大机遇。当前,惠州正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努力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惠州将以承办本届科交会为契机,把科交会作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努力办出特色、打响品牌,促进人才、科技、资本等创新要素加快流动、有效对接,搭建中国高校创新成果转化平台,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挥最大的效益,致力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常态化,立足惠州、服务广东、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全力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助推惠州“五位一体”跨越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主持开幕大会。

  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郭军,惠州市德赛工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姜捷代表高校和企业在会上致辞。

  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共同见证了“十大企业技术难题攻关”“十大高校重大成果转化”项目、“潼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区”大学创新园项目、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教育科研基地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启动了网上科交会暨广东惠州技术成果交易服务平台。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进行了巡馆,参观了高校科技成果展。

  据了解,本届科交会重点围绕智能装备、微电子、大数据与通讯、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十大行业领域,设置了交易合作、重点项目展览展示、论坛会议、“蓝火大讲堂”院士专场报告会等多种交流活动。

  项目签约

  广东科技成果对接“双十”项目签约

  惠州3个项目入选“双十”

  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不仅仅是科技成果的展示,更重要的是突出交易合作功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6月22日上午举办的高等学校技术转移国际高峰论坛中,举办广东科技成果对接“双十”项目签约。惠州有两家企业承接了其中两项成果,另有一家惠州企业发布了技术需求。

  据悉,本次科交会,组委会征集到了高校成果约1万项,本次大会重点推介展示6600项,收到企业技术需求2500项。经高校和地方推荐、专家筛选,挑选了10项成功对接的高校重大科技成果和10项成功对接的企业重大科技需求,作为此次科交会签约项目代表进行现场签约。

  记者了解到,“双十”项目为十大重大成果发布和十大技术难题。其中十大重大成果从高校征集,转让给企业进行产业化;十项重大技术招标,是由广东省企业提出10个技术难题,主办方在科交会前收集并和高校进行技术对接,高校科研团队承接后进行攻关,之后敲定资金等问题。

  惠州共有3个项目入选科交会广东科技成果对接“双十”项目。其中市华阳精机有限公司的“低能耗、高品质压铸锌合金熔炼、输送技术产业化”,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 “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车载毫米波长程雷达关键技术产业化”入选 “十大重大成果发布”;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的“高容量长寿命型硅铁负极材料研发”入选“十大技术需求招标”。

  在“十大科技成果发布”和“十大技术需求招标”项目对接活动的基础上,本次科交会还安排了100个重点项目进行路演,以促进更多的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化,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期间将有100多个投资机构聚集到惠州,寻找优秀的项目投资。

  相关链接

  3个项目关注什么?

  1 锂电池如何延寿

  自2001年创立以来,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始终以做世界最好的锂电池为目标,致力于高能锂电池的开发和制造。该公司已组建了由12名博士领衔,超过420名专业人才组成的综合研发工程师团队,以及两院院士和海内外专家组成的专业技术顾问团队,目前在锂电池领域拥有700多项专利。

  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李沐芬说,提升锂电池的寿命和容量是公司占领行业高地的重要突破口和难点,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高容量长寿命型硅铁负极材料产业化研究成果”解决了亿纬的这一难题。通过本次科交会的牵线搭桥,双方实现了完美联姻,以这一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产品预计在2018年可投产。

  “这是电池的关键材料,直接影响电池的使用寿命,容量能够提高,电动汽车就能跑得更远,使用寿命越长。”李沐芬直言,虽然他们自己企业也在做一些生产技术研究,但是这项高校成果是直接的科研成果转化,研究的深度相对企业会更加透彻一些,并接轨行业和国际技术标准,“所以这个产品开发出来是具有国际先进性的。”

  2 车载毫米波雷达用于汽车防撞

  由东南大学提供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车载毫米波长程雷达关键技术产业化”项目主要应用于汽车的防撞系统,这一项目花落德赛西威。

  据悉,车载毫米波雷达,特别是77Ghz毫米波雷达在国内仍属起步阶段,产业化进程有待突破。德赛工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捷透露,该项目已在产业化当中。

  3 低能耗高品质熔炼材料

  由上海交通大学提供的 “低能耗、高品质压铸锌合金熔炼、输送技术产业化”,落户于市华阳精机有限公司。该技术是通过综合利用若干专利技术,大幅降低熔炼能耗,提升熔体质量;将回收料和原料进行严格配比,保证了熔体的质量稳定性。该研究成果产业化可实现光通讯铸件、汽车阀体铸件、3C产品铸件等产品工艺稳定、性能突出的规模置产,产品的良品率可提升到98%以上,生产能耗下降30%以上。

  “潼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区”大学创新园项目签约

  北大等21所高校将入驻

  “潼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区”是打造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是教育部、省政府“十三五”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的重点内容。该项目选址潼湖生态智慧区科教创新园,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总建设期为3年,投资总额不低于350亿元。

  目前,创新园得到了“985”“211”工程重点院校的积极响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等21所高校同意入驻,这些高校将在这里建立自己的科研机构,每个高校都会带一批高科技企业,形成一个大学科技成果聚集的态势。惠州市委、市政府和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将携手合作,全力推动“潼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区”大学创新园项目建设,努力实现校地双方互惠共赢。

  共建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教育科研基地合作框架协议签约

  建“三位一体”科教综合体

  在论坛上,惠州市政府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教育科研基地。双方将共同打造融合国际教育、科技创新与成果产业化、智慧社区“三位一体”的科教综合体,探索建立东西方教育优势融合的教育模式和机制体制的“特区”,建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相结合的战略高地,以及国际合作办学和海外高新技术在境内转化的示范基地。

  其中将依托哈工大以及与哈工大密切合作的国际一流大学的优秀教育资源,力争引进包括国际机器人学院、国际大数据学院、国际人工智能学院、国际商学院、国际环境学院、国际生命科学学院、国际航天学院等国际学院;依托哈工大优秀学科团队和校属高新技术企业与惠州重点高校、科研院所、骨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为企业提供科技咨询、技术攻关、集成示范、成果转化等服务,共同破解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难题;建设哈工大惠州产业技术研究院,重点培育一批航天飞行器、空间通信、空间动力、新材料、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绿色建筑、微电子和信息科学、新能源、互联网及大数据应用、环境治理等产学研用一体的高科技企业,进一步提升惠州产业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

  同时充分发挥哈工大学科和人才优势,双方共同建设区域经济发展智库,共享学校研究资源和智力资源,重点聚焦装备制造、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大数据、土木工程、环境科学等领域,为惠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及企业创新等提供决策咨询、技术评估、技术诊断等服务。此外,还计划建设哈工大机器人智谷。

  广东惠州技术成果交易服务平台启动

  可提供知识产权交易服务

  近年来,我市专利量增速稳居全省前列,但我市一直没有专门的知识产权运营和评估公司,全市专利交易并不活跃,专利运用也稍显滞后。6月22日的开幕式上,广东惠州技术成果交易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据悉,国内的有效发明专利已突破100万件,但实现转化的还不是很多。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却因为技术难题得不到解决而着急。惠州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东时记者,据统计,我市的专利申请量由2010年的2889件增长到2016年的26123件,专利授权量由2010年的1628件增长到2016年的9891件。但惠州同样面临成果转化的问题,因此一直计划推动成立技术成果交易平台。

  该平台由惠州市惠科粤技术成果交易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受惠州市知识产权局监督和管理,双方将共同推动知识产权交易和运营工作。今后,该平台将提供成果推广、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等服务。同时,还可以为专利诉讼方提供专利信息查询、分析和维权等服务。

  网上科交会启动

  高校成果企业需求随时发布

  科交会的目的是使科交会建立常态化机制,网上科交会以首届科交会及中国技术供需在线官网为依托,常态性汇集高校科技成果和企业技术需求资源,使高校的成果和企业的需求随时在网上发布,促进线上对接和交易,打造永不落幕的“科交会”。

  声音

  “高校是科技发展的主力军。首届科交会开启了高校科技成果大规模聚集的先河,规模之大,水平之高,前所未有。”

  ——— 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郭军

  “高校是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的高地,是原始创新的主要源泉之一,企业是科技成果的需求方和转化方,是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推动力量。”

  ——— 惠州市德赛工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姜捷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