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今日惠州开幕
2017-06-22 南方都市报

首届中国高校科交会今日惠州开幕

近300家高校、3000家企业参会,普通市民24日可参观

  为期三天的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6月22日在惠州开幕。报名参加此次科交会的高校有近300家,企业近3000家。科交会将展览展示的高校成果有近万项,其中,重点展示项目1500项,重点发布应用技术成果500项。同时,有约100个项目现场路演,以推动其实现交易。

  推动一批科技成果转化

  此次中国高校科交会是经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教育厅和惠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产学研交流活动,旨在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是中国经济第一大省,高校是中国科研的第一大队伍,两者在中国高校科交会上将碰撞出产学研合作的火花,推动更多高校成果在惠州乃至广东实现转化。

  首届中国高校科交会主题是“跨越产学鸿沟携手创新共赢”,将采取网上网下形式,重点突出交易合作,紧密对接区域产业技术创新需求,围绕智能装备、微电子、大数据与通信、新材料、海洋科学与工程、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精准医疗、节能与新能源、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人工智能等领域,搭建中国高校与地方和行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的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一批高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

  项目成功对接最高奖20万

  南都记者从惠州市科技局和中国高校(华南)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获悉,中国高校科交会期间对接成功的项目,在成交额度和先进程度等方面如果达到一定标准,经专家组评审将有机会获得10万至20万元奖励。

  中国高校科交会期间,还将举办高校技术转移国际高峰论坛、蓝火院士专场报告会等论坛会议活动。

  前两天仅面向专业人士

  惠州市科技局局长邹平生提醒,由于中国高校科交会是一场专业展会,6月22~23日会场将只面向专业人士,不向普通市民开放;6月24日既面向专业人士,也欢迎普通市民特别是大学生前来参观。

  6月21日下午,南都记者走访惠州会展中心发现,中国高校科交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少部分仍在调整和完善,参展各大学展区基本完成布展。其中,一楼1号馆是中国高校最新科技成果展区,将用于展出985、211高校的100项重大科技成果。一楼2号展馆为产学研合作展区,分为3个区域,分别为海外大学、粤港澳联盟大学展区,大学生创业项目展区,中介服务机构、金融投资机构展区。

  看大咖

  2006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宇宙胚胎学之父”乔治·斯穆特教授将在6月22日科交会的启动仪式和主论坛———“高等学校技术转移国际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

  看名校

  此次中国高校科交会将有近300所海内外高校参会,其中参展高校达到200余所,包括80所“985工程”“211工程”高校。此外,还有香港中文大学等3家港澳地区高校以及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康奈尔大学等12所国外高校参加。

  看成果

  此次中国高校科交会将展览展示近万项高校成果,重点展示项目有1500项,重点发布应用技术成果500项。同时,有约100个项目现场路演,以推动其实现交易。

  看名企

  此次中国高校科交会吸引了近3000家企业报名参加,另有100多家基金公司参会,为成果转化提供资金来源。

  看奖项

  设立“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大会奖”,对优秀成果项目、优秀成果持有人和企业家,以及组织参展参会取得突出成效的高校及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

  A

  为何在惠州举行?

  首届中国高校科交会缘何在惠州举行?惠州市科技局局长邹平生首先介绍了惠州的产业发展定位。

  根据惠州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电子信息和石油化工两大产业,奠定了惠州的产业基础;汽车与装备制造、清洁能源两大新支柱产业的培养,则为惠州产业结构注入了新动能。“当前,以这四大支柱产业为代表、囊括物联网、云计算、LE D、生物医药、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等等在内的‘+2+N’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惠州的产业结构。”

  “正是基于这样的产业结构,惠州需要更多地和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产学研合作,可以有效地为惠州各个产业提供创新发展能量。”

  将带来哪些成果?

  2006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宇宙胚胎学之父”乔治·斯穆特教授前来惠州参加中国高校科交会,并作为论坛演讲嘉宾。不仅如此,其诺贝尔奖工作站还有望落户惠州。

  在中国高校科交会上,建设“潼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大学创新园项目将签约。根据签约协议,潼湖生态智慧区将提供一平方公里的用地,引进20所以上的“985工程”“211工程”高校在这里建立自己的科研机构,每个高校都会带一批高科技企业,形成一个大学科技成果聚集的态势。同时,惠州市政府还将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署联合办学框架协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