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复旦大学实施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
2017-06-22 中国教育报

构建“2+X”培养体系 实施本科荣誉项目 推行学程教育计划

复旦实施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

  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地位如何在高校办学中落到实处?复旦大学6月21日发布《2020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通过构建“2+X”培养体系、实施本科荣誉项目、推行学程教育计划等一系列举措,致力于到2020年基本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本科生教育体系。

  “复旦大学始终坚持将培养一流本科生作为学校发展的坚定目标和不懈追求。《行动计划》紧紧围绕一流育人质量目标,举全校之力推行教育教学改革,回归‘立德树人’的初心。”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说。

  复旦将构建通识与多元选择有机结合的“2+X”培养体系。在“大类招生、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多元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基础上,本科前两年着重开展通识教育和大类基础教育,专注基础融通;从本科三年级开始,根据学生个性化、多元化成长需求,构建互相贯通的多维发展空间。

  在4年修满140至150个学分的总体格局下,复旦从包括专业核心课在内的课程中压缩出30个学分,用于学生选修第二学位、开展创新创业等,增加其选择自由度。

  复旦探索实施本科荣誉项目,以富有挑战性的荣誉课程和高标准的科研实践为核心,激发本科生在学习和研究上的潜能。荣誉课程将设置更多大学分课程,具有明显高于普通课程的教学深度。学生如完成荣誉项目培养方案的内容并达到相应标准,学校将通过授予荣誉证书、专项奖学金等形式予以表彰。

  在推行学程教育计划方面,复旦鼓励学生在主修专业外,系统修读其他专业的基础课程或特设主题的系列课程,获得更多交叉创新发展的路径。“学程教育计划”课程可以是围绕专业基础课程确定的系列课程,也可以是针对某一学科交叉主题而特别设计的系列课程。学生修完某个专业或主题所规定的学程课程,成绩合格,可获得“复旦大学××专业(或主题)学程证书”。

  复旦着力打造从教室到书院、科研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海外游学、网络新媒体等6个维度的融合育人空间,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如在海外游学方面,将丰富各类海外短期交流实践项目等优质资源,加大奖助支持力度,争取每年提供的海外学习交流机会(人次数)达到每个年级本科生人数的一倍左右,使更多本科生在读期间能有一次以上的海外学习经历。

  未来几年,复旦将新建信息与智能化技术实验中心、人文与自然科学实践中心等5个交叉实践创新平台,新增本科实验教学平台面积约4万平方米,新建或改造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文体活动场所5万多平方米。新成立教学设施与资源保障中心、教学质量保障评估中心等7个机构,建立健全制度化规范化文件11份,完成100门学校牵头的和100门院系自主的在线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

  与国内众多高校将本科培养迁到新校区有所不同的是,复旦以老校区为承载区,将邯郸、枫林两个老校区作为本科生4年教育主基地,以张江校区为少数专业2至4年教育辅基地,熏陶、哺育本科生的复旦文化基因。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表示,高等教育回归教学是当今国际大趋势,哈佛、斯坦福、麻省理工等众多超一流大学正在重塑本科教育。“复旦大学将通过《行动计划》,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融合育人系统,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树立‘复旦本科’品牌,回报社会公众对于高等教育的支持。”许宁生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