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北大、清华等14所高校巡视反馈情况公布
2017-06-19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朱基钗、罗宇凡)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反馈情况6月16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第二次集中向社会公布,当天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对14所中管高校党委开展专项巡视的反馈情况。

  这14所中管高校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根据巡视反馈情况,14所高校都发现了一些问题。

  14所高校党委均被指出“四个意识”不够强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本轮巡视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

  记者梳理发现,14所中管高校党委均被中央巡视组指出“四个意识”不够强,如有的高校党委“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有的高校党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待加强”,有的高校党委“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一些方面存在表面化、形式化、走过场问题”等。

  同时,14所高校党委也都被指出“党的领导弱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委领导作用发挥层层递减”等类似问题。有些高校党委被指出“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政治敏锐性需要加强”。

  此外,有些高校被指出“立德树人有待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不够深入”,有的高校被指出“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意识不够到位”。

  针对这些问题,中央巡视组在反馈巡视情况时要求相关高校党委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切实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健全意识形态责任追究机制。

  党的建设弱化问题比较普遍

  记者梳理发现,在对14所中管高校党委的巡视反馈意见中,绝大多数都提到了党的建设弱化问题。

  例如有的高校“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建工作薄弱”,有的高校“执行中心组学习、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制度不够到位”,有的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选人用人程序有时不规范”,有的高校“有的领导干部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违规兼职和经商办企业”,有的高校“进人把关不严,存在‘裙带’关系,干部档案等造假问题突出”等。

  同时,多个高校党委被中央巡视组指出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存在“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处理违纪问题宽松软”“纪委‘三转’不到位,监督执纪宽松软”等类似问题。

  对此,中央巡视组要求相关高校党委,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管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压实“两个责任”,建立健全防控机制。

  基建、校办企业、科研经费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根据巡视反馈情况,14所中管高校在作风建设和廉洁风险方面仍然存在问题。

  其中,大部分高校都被指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严格或不到位,存在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公款出国(境)等问题,有的高校被指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较多”。

  同时,多所高校被指出廉洁风险较高,例如有的高校“校办企业、基建、资产管理、科研经费等领域廉洁风险较高”,有的高校“基建领域腐败问题多发,附属医院、校办企业、科研经费管理、招生录取等方面存在廉洁风险”,有的高校被指出“有的单位利用高校资源谋取不当利益,有的干部或工作人员以权谋私”。

  针对这些问题,中央巡视组在反馈巡视情况时要求相关高校党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对基建项目、附属医院、校办企业、科研经费、招生招考等领域的监督管理,防范廉洁风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