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6月22日广东开幕
2017-06-14 《中国高校科技》杂志社

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进入倒计时

  6月22-24日,由教育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及惠州市人民政府等五方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简称“科交会”)将于广东惠州会展中心举行。

  此次科交会以“跨越产学鸿沟、携手创新共赢”为主题,旨在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推进高校与企业全方位合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据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首届科交会组委会秘书长李志民在12日举行的科交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届时将有近300所海内外高校参会,其中参展高校达到200余所,高校参会代表1600余人,其中包括60多位大学领导、10多位两院院士及2006年度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乔治·斯穆特教授等重要嘉宾。

  据悉,目前科交会组委会已征集到高校推介成果项目近万项,经筛选后,计划在大会活动现场重点展示项目1500项、重点推介项目近1000项,其中重点发布路演项目100项。科交会活动现场将分为“交、展、论”三大版块,重点围绕智能装备、微电子、大数据与通讯、新材料、海洋科学与工程、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精准医疗、节能与新能源、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人工智能等十大行业领域,设置交易合作、展览展示、论坛会议等多种交流活动。

  “交”即推介交易,将重点推荐项目近1000项,邀请成果完成人亲临活动,现场与企业界人士对接洽谈、达成合作,其中100项邀请项目持有人现场推介和路演(包括现场发布广东省10项重大技术需求、10项重大科技成果信息等);“展”即展览展示,以高校为单位设置特装展位和标准展位,其中特装展位由56所“211”“985”高校及上海高校展区(15所高校)、港澳高校(2所)与海外高校展区(10所)构成,标准展位高校82所,包括“211”“985”高校24所;“论”即论坛会议,重点围绕大会主题,举办高校技术转移国际高峰论坛、蓝火大讲堂·院士专场报告会、校地产学研合作座谈会等,其中高校技术转移国际高峰论坛由中国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粤港澳大学联盟和美国大学联盟(ACL)共同主办,蓝火大讲堂·院士专场报告会将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周琪,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刘韵洁、张运、李言荣、麦康森、贺克斌、高文等就行业技术发展现状、产业发展趋势等相关内容做专题报告。

  “综合高校报名情况以及项目组织情况,可以说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组织高校科技资源规模最大的一次交易会。”据李志民主任介绍,为鼓励高校和企业通过科交会平台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惠州市人民政府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还共同设立了“蓝火产学研联合创新专项资金”,对高校与企业达成的产学研合作项目给予资助。广东省也将设立产学研专项财政性资金和创投基金,支持高校科技成果交易合作、落地产业化。此外,组委会还将设立“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大会奖”,对优秀成果项目、优秀成果持有人和企业家以及组织参展参会取得突出成效的高校及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